股票工具 | 博客 | 目录 | 搞搞钱学 | 股票技术分析
星期四, 七月 30, 2009

捞不捞底?

其实这个问题应该改成“这是不是底?”又或者起码是“这是不是超短期内的小底?”

中国股市自去年10月高歌一路走来,昨天暴力重挫,为《中国A股恐怖暴跌排行榜》添加新行。

暴跌之际,满仓的同学面临“逃还是等?”,空仓的同学如俺之流当然贼心不死手痒痒跃跃欲试,于是问题在俺心中就变成了:“今天值不值得捞货?”

要考量,先看看昨天收盘这个点位到底便不便宜,下面是昨天暴跌收盘价(20009年7月29)相对于上月底的各版块升跌一览表。

中国A股2008年6、7月各板块升跌排行榜

名次 板块名称 2009-07-29
收盘价格相对
2009-06-30
收盘价格升跌
板块名称 2009-06-30
收盘价格相对
2009-05-27
收盘价格升跌
平均 9.93% 6.49%
1 钢铁_h 28.74% 银行_h 26.51%
2 煤炭开采_h 24.60% 保险_h 26.26%
3 有色金属_h 23.82% 钢铁_h 19.38%
4 证券 21.51% 房地产_h 18.83%
5 航空航天器制造 21.10% 生物制品 17.28%
6 饮料 20.77% 农业 16.23%
7 保险_h 18.26% 粮食及饲料加工 14.80%
8 航运_h 17.01% 酒类_h 14.17%
9 建筑施工 16.65% 港口 14.15%
10 石油加工及炼焦_h 15.96% 证券 13.57%
11 化学肥料 14.73% 有色金属_h 12.96%
12 非金属矿物制品_h 14.59% 铁路_h 12.53%
13 建筑业 13.84% 建筑施工 10.54%
14 水力发电 13.50% 煤炭开采_h 10.53%
15 化学纤维制造_h 13.09% 综合类 10.38%
16 木材、家具 12.62% 信托 10.13%
17 煤电_h 12.34% 零售业 9.61%
18 空运_h 12.24% 石油加工及炼焦_h 9.13%
19 酒类_h 11.62% 水泥制造_h 8.22%
20 粮食及饲料加工 11.41% 化学纤维制造_h 8.15%
21 塑料制造 11.25% 建筑业 7.91%
22 通讯设备_h 11.18% 金属制品 7.90%
23 造纸、印刷 11.13% 纺织业 6.98%
24 汽车制造 11.06% 交通运输设备制造_h 6.85%
25 计算机硬件 11.02% 橡胶制造 6.84%
26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 11.00% 塑料制造 6.80%
27 专用设备制造_h 10.75% 医药制造业_h 6.79%
28 批发和贸易 10.13% 机场 6.78%
29 计算机软件 9.90% 非金属矿物制品_h 6.66%
30 房地产_h 9.59% 渔业、牧业 6.65%
31 水泥制造_h 9.56% 通讯设备_h 6.03%
32 金属制品 9.05% 计算机硬件 5.97%
33 渔业、牧业 8.74%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 5.86%
34 计算机应用服务 8.68% 传播与文化产业 5.79%
35 纺织业 8.64% 公路运输_h 5.43%
36 太阳能 8.39% 航运_h 5.21%
37 综合类 8.38% 建筑材料 5.15%
38 交通运输设备制造_h 8.37% 中药材及中成药加工_h 5.04%
39 生物制品 8.27% 公共设施服务_h 4.99%
40 化学农药 8.08% 木材、家具 4.94%
41 橡胶制造 8.07% 煤电_h 4.89%
42 农业 7.67% 造纸、印刷 4.11%
43 服装 7.65% 旅游 3.96%
44 食品 7.36% 家电_h 3.70%
45 煤气供水 7.28% 旅馆 3.69%
46 石油_h 6.66% 空运_h 3.66%
47 电子元器件制造 6.51% 专用设备制造_h 3.19%
48 家电_h 6.46% 水力发电 3.18%
49 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_h 6.40% 食品 3.15%
50 普通机械制造 6.35% 服装 3.05%
51 医药制造业_h 6.08% 其他制造业 2.95%
52 公共设施服务_h 5.86% 批发和贸易 2.40%
53 运输物流 5.80% 林业 1.95%
54 银行_h 5.69% 计算机应用服务 1.93%
55 其他制造业 5.36% 汽车制造 1.90%
56 中药材及中成药加工_h 5.10% 运输物流 1.56%
57 公路运输_h 4.74% 普通机械制造 1.31%
58 机场 4.66% 电子元器件制造 1.13%
59 旅游 4.55% 煤气供水 0.99%
60 旅馆 4.42% 化学农药 0.57%
61 信托 4.23% 饮料 0.14%
62 林业 3.34% 化学肥料 -0.60%
63 零售业 2.75% 石油_h -1.05%
64 电力设备 2.44% 计算机软件 -1.14%
65 建筑材料 2.29% 航空航天器制造 -1.56%
66 传播与文化产业 2.19% 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_h -2.32%
67 铁路_h 2.04% 太阳能 -5.38%
68 港口 1.99% 电力设备 -8.15%

即使是暴跌之后,昨天收盘价计算,各板块的平均升幅也达到9.93%,接近10%了,然后俺还多列了上月的升幅对比,只有6.49%

以前在《A股上涨特点分析(3)—— 板块轮动篇》里,俺列举了去年10月反弹以来各个月份各板块的升跌幅,回看那篇文章,很清楚地看到其实除了去年底部反弹的10和今年1、3月板块升跌平均数分别达到13%、15%和22%以外,其实每个月基本都是6%~8%,尤其是4月至今非常神奇的巧合,每个月平均都是6%,于是昨天暴跌后平均数仍有9.93%,在俺这种空仓份子眼里就显得极其不划算

所以就算昨天暴跌时天量成交,表示不少别有用心同学入货,而且今天周四,明天周五还是7月最后一天,基金结算日是否会粉饰太平呢?

即使有这个可能,但考虑到“上”有限,“下”更佳,所以俺决定还是等等看再说,俺希望最终看到的反弹信号是“在板块实时工具那一片祥和的绿色之中,三大秤砣‘收盘/日均’列终于脱颖而出,用点点星红染遍全盘”


关联文章
86条同学们的留言啦 to "捞不捞底?":
wwxh168 - 2009/7/30 10:21:00
抢个沙发再说,按数据抄底安全性更高点
Support - 2009/7/30 10:22:00
下星期下跌才入貨
fan搞搞 - 2009/7/30 10:27:00
那就等等看 !
alex - 2009/7/30 10:31:00
谢谢搞搞姐姐
衰人 - 2009/7/30 10:35:00
好像现在三大秤砣就有点点“腥红”啦。

买。
MJ - 2009/7/30 10:35:00
搞搞姐~我听话了~我会乖了
搞搞真可爱 - 2009/7/30 10:41:00
先留言 再看博客
股市的小鱼 - 2009/7/30 10:58:00
希望搞搞常发表这样技术性的帖。。。喜欢看。。
股市的小鱼 - 2009/7/30 11:02:00
搞搞,调整完后,那个版块值得关注啊?
衰人 - 2009/7/30 11:18:00
创投板块。请搞搞有空说道说道。
火星人 - 2009/7/30 11:26:00
让我再想想...
mike - 2009/7/30 12:05:00
有点晕,搞搞的话真绕人
千寻99 - 2009/7/30 12:08:00
没明白
jarod - 2009/7/30 12:10:00
洗洗更健康
五邑人 - 2009/7/30 12:21:00
大盘这两天的调整,就象正在大海中间行进的船只,本来风平浪静的,突然一个大浪打过来,很多站在船上的人也自然会跟船抖晃一下,但等这浪一过,发现原来只是旁边刚好有只大船经过引起的浪,如果旁边没有大船经过(没有重大利空),那我们可以想远一点,会不会只是受昨天邓老太的西去有关?是不是某些同学心里有鬼自己发抖而引起船抖了一下的呢?船长一看,还不至于会翻船,人们也就跟船一样稳住了,打渔的打渔,晒网的晒网,因为船还在大海的中间,还没到目的地,还要继续前进!
当然了,我们还可以解释为船的确是快到岸了,因为只有越靠近岸边或船只吃水浅了,才会有浪的。
但不管是什么原因,这只船是要为国庆60周年去送大礼的,船上还拉了有好多的革命群众,有的还是这两天才上船的啊,不前进不到岸?如果死了那么多革命群众怎么办?!那不是好事变坏事了?所以这船就是浪再大也是要继续前进滴!只是船长会开的更慢更小心了!
一切等送了礼再说!呵呵~~~

行者 - 2009/7/30 12:28:00
几天没来看,吃了个暴跌啊。
今天早上冲高止损出来了,
哎,还有不少人心存侥幸,今天冲高又进去了。
失业后炒股 - 2009/7/30 12:51:00
买的滞涨股!所以也没动~~~~!学习啦~~~~~~~~~
清描淡写 - 2009/7/30 13:05:00
捞新股。
sjds - 2009/7/30 14:41:00
就是平常这会都还不是进的时候 更可况还是在这种暴跌之后 再等等 再等等
见好就收 - 2009/7/30 14:41:00
大姐,可能不完全懂股票,看您的文章真累啊!呵呵
宝三 - 2009/7/30 15:05:00
开盘微涨,震荡,收涨——上一篇留言里的猜测答案揭晓:猜3错2 :)

今天缩量——按花荣的一贯论调,这不是好征兆

炒股不是炒指数,是超炒板块,炒个股,这也是搞姐的一贯论调——看着大盘心焦,不如炒炒新股,看看成渝、中国、万马、三金、家润多,仔细琢磨琢磨这5只新股有什么可炒之处吧
stefanie - 2009/7/30 15:07:00
呵呵。gaogao的确不是归一思路,还想着基金结算日。
广州老朱 - 2009/7/30 15:10:00
比较每次像样的调整,都是一波三折,待最后成交量总体趋于更小,指数波动也趋于最小时候,大盘才重新向上。窃以为背后的含义是:一哭二闹三上吊,大家都被折磨得差不多了才苦尽甘来。
显然目前还不到时候。
30分钟图,现在指数上扬的同时,成交量没有配合好,多半是快枪手抢反弹所致。
今天那个场景更加强烈:一群人在一起,甲希望比乙聪明点,乙希望比丙聪明点,,,
乌云下的烈火 - 2009/7/30 15:15:00
搞搞姐,建议做一个世博板块和迪斯尼概念~~
domi - 2009/7/30 16:43:00

建议搞搞把三大秤砣改为四大秤砣,历史证明每次A股行情火爆时有色一族总是推动大盘不可或缺的力量,这次反弹也是,它所占的权重也够当秤砣的了吧。
提子 - 2009/7/30 18:53:00
今天下午临收盘时,很多板块收盘均列都变红了,三大秤砣也是,不过是搞姐说的点点星红噢,应该还不是底吧,还看不懂。
信发网 - 2009/7/30 20:14:00
做多不看多 看空不做空
shmilyt - 2009/7/30 21:43:00
个人感觉成交量2000亿以下才有问题。。。
kangkang - 2009/7/30 23:48:00
弱弱的问下:请问下三大秤砣是什么?
navy92f - 2009/7/31 1:41:00
能问个问题么?我是个菜鸟。能不能给我解释一下Market maker 做市商 制度。我想知道做市商是怎么赚钱的,国内我找不到文章。国外的文章没看懂,囧rz,做市商怎么赚到spread的?
还有你的博客是不是不能trackback?
谢谢
爱搞搞 - 2009/8/1 9:47:00
美国股市每个股票都有Market maker,世袭,既能维持没对手的交易,提升股票活跃度,又人为调控股票不要因为突发事件升跌得太快,因为市场机制里面没有中国的涨跌停板,所以是另类的调控手段。
Market maker存在每天的交易中,1分几分钱的差价之间通过量大挣取手续费。
假如碰上股灾,不少 Market maker会因自己股票暴跌而顷刻破产,其席位立即当场被拍卖,其他人竞价接手。

不能trackback
TEST - 2009/7/31 2:58:00
测试,加链接要审核?
http://finance.yahoo.com/
navy92f - 2009/7/31 3:11:00
真郁闷,我应该是明白了做市商怎么赚钱得了,想求证结果没留言成功。
我换个问题,http://finance.yahoo.com/q?d=t&s=GOOG中,last trade 为什么常常不是上一次 ask/bid中的一个?股民不是都从做市商那里买卖么?难道是时间问题。
111111 - 2009/7/31 6:33:00
6.8%很好

我想这个数据才是真正的操控数据

在之上和之下的波动属于投资者在门道之外心理素质的交锋的内耗

6.8%的增长持续10年就是翻一番

非常标准的设计指数

操纵指数和操纵资金,可以完美实现这一比例

你可以说他是托
111111 - 2009/7/31 6:34:00
基金结算日很好,又一个隐性参数

就象5月卖是美国基金隐性参数一样
bruce - 2009/7/31 8:46:00
三大秤砣是:石油、保险、银行
喜欢爱搞搞 - 2009/7/31 9:00:00
搞搞姐,这个板块比较怎么做,用你的工具我们这些搞搞粉丝自己能做吗?谢谢
草根 - 2009/7/31 9:29:00
这个底可以不抄
test - 2009/7/31 9:34:00
有点不对劲哦
stefanie - 2009/7/31 9:42:00
过了七月再看。
北辰 - 2009/7/31 10:33:00
搞搞食言了。。。

能不能唠叨一下28日是怎么看出来需要逃跑的 这样以后地震的时候我们也好及时脱身!

谢谢
爱搞搞 - 2009/7/31 10:47:00
周末吧
北辰 - 2009/7/31 10:35:00
说实在的 前一阵子按搞搞的说的几条数据规则想作短线的 结果不太理想 也许是我太机械了 没有看懂数据真正的意思

还是很想听听28日的分析结果怎么来的
匿名 - 2009/7/31 10:49:00
搞 搞 姐可否把股票数据接口透露一下,小弟想搞个本地板
gab - 2009/7/31 11:30:00
匿名 - 7/31/2009 10:49:00 AM
搞 搞 姐可否把股票数据接口透露一下,小弟想搞个本地板

网上数据大把,自己找找, 就别为难gaogao了。
jarod - 2009/7/31 12:31:00
以前gaogao已经说过这个问题了,她答应了某同学不说的
far8008 - 2009/7/31 13:38:00
今天三大权重都红了啊
EKO - 2009/7/31 14:25:00
搞搞还捞不捞底,大家都看着你呢~
搞搞真可爱 - 2009/7/31 14:49:00
搞搞,怎么办,手痒 ,又 冲进股市啦
搞搞真可爱 - 2009/7/31 14:50:00
搞搞,怎么办,手痒 ,又 冲进股市啦
匿名 - 2009/7/31 14:54:00
大盘好疯狂啊
不过搞搞估计已经进去了
呵呵
十笔小森 - 2009/7/31 15:23:00
学习学习
王老五 - 2009/7/31 16:13:00
谁知道大智慧一代数据如何转换到ACCESS里啊?
111111 - 2009/7/31 21:44:00
散户有650亿资金出逃,不可思议
最大出逃资金


比机构和大户都大

大户只有散户1半资金

实在不可思议
北岛野妖 - 2009/7/31 23:57:00
我同意五邑人的说法
北岛野妖 - 2009/7/31 23:58:00
大跌前一天我同学叫我快跑我没跑,这下套得真爽!
far8008 - 2009/8/1 8:36:00
大盘好疯狂啊
不过搞搞估计已经进去了
呵呵
匿名 - 2009/8/1 10:52:00
感觉现在是最好的第二卖点,看了下搞搞的数据,银行,保险资金在下降,就有色在上升,可能主力在有色上仓位重,再加上外围期货价不错,要是外围期货一调整做双头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其实现在下跌调到3000点以下更利于行情发展,要是不调一下,破了前高,那就要加仓,因为行情选择了疯狂,我们就和他们一起疯吧,等待中央出手调控股市时再出货也不迟
111111 - 2009/8/1 14:45:00
拿中国的钱买中国的东西,中国还能赚钱?

中国拿退税的17%(最高)来补贴,换算成汇率,只要美元贬值2%,中国再也无法补贴了。

换成去年5%,贬值1%,那点退税就不够了

美元贬还不是最根本,中国靠积少成多,真正赚取的是国债的2%利率

只要美国把国债2%的利率零掉,或者负掉,和中国对付国内百姓一样,中国就熄火了

中国可以退税,美国可以波动,单纯波动美元还是可以通过固定汇率避险,所以只有将美元和物资波动联合起来,波动物资才可以彻底打击中国元气
shenxianxiaoyv - 2009/8/1 16:53:00
股市波动太厉害了,看了几篇博客,有个叫叶檀的,另一个叫汤闯新,真叫人郁闷!怎么觉得中国与美国已经打仗了,是金融大战。鹿死谁手就不知道了。不过我们小散的命就惨了。我们就像坐飞机,当然是经济舱(飞机上要能有站票肯定有站着的),机长也不待见我们。来了个歹徒与机长搏斗,我们怎么办啊。想想机长的不好,就生气。投降歹徒,可歹徒不仅要财还要命,他可不是个善茬。怎么办啊我的小命。
王老五 - 2009/8/1 17:06:00
叶檀就算了吧,也是一个半桶水在那晃的
rock - 2009/8/2 11:39:00
请问搞搞姐:三大秤砣是指什么,我是最近才了解你的网站,不是很理解呢,呵呵!
匿名 - 2009/8/2 15:39:00
搞搞博客为什么没有音乐 ,偶想边看边听
搞搞博客为什么没有音乐 ,偶想边看边听
搞搞博客为什么没有音乐 ,偶想边看边听
搞搞博客为什么没有音乐 ,偶想边看边听
搞搞博客为什么没有音乐 ,偶想边看边听
搞搞博客为什么没有音乐 ,偶想边看边听
kangkang - 2009/8/2 22:37:00
bruce - 7/31/2009 8:46:00 AM
三大秤砣是:石油、保险、银行

谢谢。

一遍贴出答上面的同学。
stefanie - 2009/8/3 10:41:00
难道7.29的调整到此结束?搞搞呢!
111111的观众 - 2009/8/3 11:04:00
111111留言我每次都看,是每次来看搞姐的文章和111111的评论

111111难道没有一个博客让我们也看看吗
stefanie - 2009/8/3 17:17:00
这几天关于社保基金重仓股大涨的新闻满天飞。
gaogao说过社保基金是国家的钱宝宝。不知道有人注意过600595(中孚实业)没有,中报亏损,社保基金二季度清仓了,十大流通股的股东中多出个王天翔,可就在二季度以后,7月中孚实业涨了近一倍。。。社保基金敌不过公墓基金或私募资金吗?
729的暴跌以后一直在涨,很奇怪。好奇哪儿来那么多资金。

111111 - 2009/8/3 18:03:00
若机构全盘承接捞底,国家下半年定向注入的天量宽松可以通过国家机构获利的形式全部回收流动性,完美实现自买自唱,挽救国企,又不会抬高资产价格

若有散户赖在里面,便宜了外人,会造成通涨



匿名 - 2009/8/3 18:53:00
搞搞几天没出来了
albert - 2009/8/3 21:08:00
搞搞姐,怎么不见你周末写关于判断7-29 的暴跌的分析啊 ?我们都很想知道啊,还有这2天也没见你有什么文章,,我们大家都等你的号令,指导进货啊!

盼望中啊!,,,,
广州老朱 - 2009/8/3 22:17:00
111111,麻烦多发表您的观点,尽管我没读过什么书,没什么系统梳理关于政治经济学,没怎么很清晰明白您说的话,但我一直以来还是很认真看您的文字,尽量去思考(鉴于功力未到,有些地方隐约的不是很同意您的观点,但又不能系统提出反对理由)。
开拓大家视野,善莫大焉!
股票 - 2009/8/4 9:51:00
都叫你搞搞姐,你多大啊?

捞底就是牢底。。
far8008 - 2009/8/4 11:16:00
搞搞又有事了,忙
王老五 - 2009/8/4 11:23:00
搞搞过于关注细节,而忽视了宏观方面的东西。想问下搞搞,如果去年开始,就买一支股票,一直持有到现在,和你现在这方方式买卖股票所获得的利润,哪个高?其实很多投资大师都主张买了一只股票,应该长期持有。当然,这种长期持有也不是盲目的,如果价值如果过于高估,就应该果断出货,即使再涨也不后悔。而搞搞的方法,过于短线,我觉得只能吃到鱼骨头。
匿名 - 2009/8/4 12:10:00
搞重仓的是钢铁,走的早了点,现在化工正在复制钢铁的走势,不用管什么指数了,进去搞一把
搞一搞 - 2009/8/4 12:46:00
那么怎么算高估怎么算低估,过去两年我都看晕了,如果知道今年会回来这么快,估计都压上身家了。

长期持有感觉属于另外个概念,不属于炒股,先要问自己是真的长期持有么?能等的起多久?

炒股就是赌了,爱搞搞的方式赢的概率会高些的。
寻搞搞 - 2009/8/4 14:45:00
搞搞人呢?等文章。
王老五 - 2009/8/4 14:51:00
高估低估怎么计算,看个人悟性了,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的清的。其实炒股也很简单,就是巴菲特的那句话: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去年的时候大家都恐惧,但有几个人能贪婪?6000点的时候,大家都贪婪,有几个人恐惧?所以,说起来简单,真正要做到不是那么容易的,不过如果你真做到了,恐怕比搞搞的这种炒股方法赚的利润要高得多。
广州老朱 - 2009/8/4 16:17:00
佛道:懒得和你说。
一块红布 - 2009/8/4 17:52:00
银监会连发趋紧信号 在央行难有作为下主导结构调整
http://cn.reuters.com/article/wtNews/idCNCHINA-242720090804?feedType=RSS&feedName=wtNews&pageNumber=1&virtualBrandChannel=0&sp=true

不让玩儿了,明天彻底清仓.
嗡阿吽 - 2009/8/4 21:12:00
金融集体被杀,滞涨全部暴动!热点扩散,百团大战!
solar torch - 2009/8/19 12:49:00
事实证明这不是底
y8 - 2011/4/10 20:07:00
从某种意义上说工作日
cheapairmax90 - 2011/8/4 16:16:00
佛道:懒得和你说
cheapedhardybikini - 2011/8/4 16:16:00
从某种意义上说工作日
cheap nike air max trainer - 2011/8/12 20:50:00
海底如月,可见不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