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工具 | 博客 | 目录 | 搞搞钱学 | 股票技术分析
星期五, 七月 13, 2007

看《股海中的红男绿女》学习中国股市

今天无意中看到一部小说《股海中的红男绿女》,据作者应健中在最近出的另一部新书《富人裂变》的序言里说:“当时的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前香港证监会主席梁定邦还把我请到他在北京的寓所与我谈这部小说,他说他上任前先看了这部小说,才了解了中国股市究竟是怎么回事。”

从打开看第一章,我就被吸引住了,一口气看了一半,现在还准备看下去。

想想应该推荐给大家,这个周末有消遣了

 

7月14日更新

昨晚通宵看完《股海中的红男绿女》,继续google了下这位作者应健中,发现他确实是位资深行内人士:

深南玻股价操纵案多方争辩 亚洲证券巨额赔偿?

亚洲证券“后事”

祈祷中国股市长命

想必这位作者的新书也会好看,去书店时候顺便可以留意:

是不是觉得奇怪为什么爱搞搞忽然迷上看小说?

这想法差矣。

我每天在网上读大量文章,十几个小时大部分时间是这样耗费的。

另外桌上经常放着起码1、2本从图书馆借来的书,有空就翻翻,毕竟英语的东西看得比较慢,不象中文的能一目十行。

前面一直在推荐林森池先生的《证券分析实践(投资王道) 》,或许又有同学会认为:“啊,爱搞搞推崇价值投资。”

假如这样想,又错了。

我曾经在搞搞分析股票的方法里面说过,俺分析问题时候不会拘泥任何一种方法,更不会钟情符合中国传统道德观念的所谓“价值投资”,现在中国主流媒体上的记者往往把自己脑海里面被扭曲了的“价值投资”观念套在了巴菲特等成功人士身上,事实上并非如此。

第1步通过林森池先生的《证券分析实践(投资王道) 》学基础分析,因为那是当今世界金融市场的流行“游戏规则”,就像为大楼打基础。

第2步就是了解你所在游戏场所的对手,美国、香港和中国股市都不同的,因为人不同。

假如你在中国股市,当然要先看清楚身边的机构、大户们的心态、手法。

因此要认真研究中国证劵史,最近一直在整理有关方面的文章,但很散,还没有整理完毕,昨天晚上发现这小说、这作者,非常不错,所以就先推荐给大家。

小说里写的是十多年前的故事,放到今天没发现有大改变,可能一些名称变了,联手劵商私下透资“打新股”的大户,可能变成了今天合法的基金行为;替人管理账号“船队”变成了“股神”、“私募”......

最搞笑的是小说中提到:

“股市中流行这样一种说法:上海滩上有两座桥,进去后都出不来。一座叫外白渡桥,一座叫提篮桥。

上海人对提篮桥有个约定俗成的说法,就是与监狱有割不断的联系。几年前,外白渡桥边上建了个证券交易所,人们迷上了这行也欲罢不能。

干证券这个行当,与提篮桥的距离真是太近了。据说,在提篮桥监狱中关的证券从业人员,大概可以办一家证券公司。”

"哎,据说现在关在提篮桥里的证券从业人员足够成立一个证券公司,甚至于可以重组一个证券市场。有证券公司老总、上市公司老总、交易所工作人员、律师、会计师、透支消灭的人户,"郁俊良得意他说,"听说就缺一个股评家了。"

这让俺想起了最近监管当局的一系列“严打”措施,包括让网易尴尬的带头大哥777事件

投资是每个现代人都不可逃避的游戏,漫长人生路,你不可能依靠任何人,更不用说是网上那些陌生的“名人”,任何时候,只有你可以对自己的命运作调整,不断学习更新提高自己是唯一出路。


关联文章
39条同学们的留言啦 to "看《股海中的红男绿女》学习中国股市":
两胖 - 2007/7/13 18:59:00
沙发喽
MIB - 2007/7/13 20:15:00
看来搞搞是打算休息了。
Coach - 2007/7/13 22:04:00
红男绿女,那就是说女人炒股要涨的喽(按美国和香港股市的习惯)?
dnisun - 2007/7/13 22:14:00
搞搞是姐姐吗?也喜欢睇小说的?放松下心情吗?
十哈 - 2007/7/13 22:30:00
休闲一下,以不变应万变
pkuoxygen - 2007/7/13 22:48:00
喜欢你的分享:)
都8条留言了
千寻 - 2007/7/14 0:34:00
发现要看的东东,真多呀
remme - 2007/7/14 2:56:00
哈哈哈,看到这篇小说开头的时候,想起来上一个熊市的时候,营业部大客户中午吃盒饭是要收钱,登记名册和月底收钱就是我的工作内容之一。

一晃那么多年过去了,TNND
爱搞搞 - 2007/7/14 5:10:00
行家呀,那现在大户吃饭要收钱吗?
uuNET - 2007/7/14 7:01:00
中国股市就是一出奇怪的悲剧,首先应该先发展的是债券市场而不是股市。任何一个脑筋正常的对未来有信心的企业所有者都不会透支未来换取眼前的短缺资金,只有企业债券才能真正反映外部资金对企业信用的评级。现在整个情况都是扭曲的,过去需要解困的国有企业现在不需要了还是习惯性的一定要减持,而且动不动就剥离不良债务到外国出血大拍卖。矿山,油田,银行,人口红利加上开除老弱病残带来的廉价劳动力,都卖光了的结果不知道未来是走殖民地道路还是军国主义。看不出走其他的路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改革开放之处制度建设的时候稍微考虑了一点公平分配的原则,现在也不需要被美元绑架走上毁灭之路。中国人的要求不高,只不过安居乐业而已,为什么被一帮没有国籍的国际主义绿头金蝇卖的底朝天,不但是自己国家还直接导致其他国家贫富差距剧烈增加,国际关系紧张处处被动挨打。过去是勒经枯腰带支援非洲兄弟,现在是出卖未来支援美国金融集团。每个人都觉得很理性适应社会的时候,集体表现绝对疯狂。我现在觉得人类天生是带有自我毁灭倾向。很久以前就有人给人类上好了发条,这个世界是有时间限制的,时间一到我们这些发条玩具还得放回到柜子里面。
uuNET - 2007/7/14 7:14:00
90年代的开放精神已经荡然无存,看穿的放开的都进监狱或者排队挂号等着进去了,看不下去的放不开的人都跑国外去了,要么只关心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么靠问候中国祖宗十八代打发寂寞时光忘了自己的香蕉皮。现在的社会就象磕了药的瘾君子,身不由己的TJJTDS。这个社会象股市一样疯狂没有崩溃才是最大的奇迹。当最后一个看空的作手也看多的时候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小涛 - 2007/7/14 7:51:00
原来是我走错地方了!55555555~~
爱搞搞 - 2007/7/14 9:23:00
啥意思?
难道你是....毕涛?你还好吗?
小杰克 - 2007/7/14 9:35:00
看来这书挺有趣的,马上去找来看看~周末有的消遣啦!
小涛 - 2007/7/14 9:51:00
不是啊!我是新来的!刚刚去牛博网了,想不到坐到沙发了!呵呵!原来大批人马在这里!我昨天才发现你,真是相见恨晚.昨天花了一天的时间把你码的文字过滤了一边,呵呵!今天开始要好好的研究了!谢谢搞搞姐!
爱搞搞 - 2007/7/14 10:00:00
哦 欢迎呀 牛博那边不齐 有时候我一天发3篇 它只转1篇
mybob - 2007/7/14 9:53:00
为什么说“价值投资”符合中国传统道德观念?我觉得这是搞搞姐想当然随便说出的一句话吧。什么是中国传统价值观念?温良恭俭让,仁义理智信?抑或是历史回收站里的旧垃圾?什么是“价值投资”?建立在精确性和预测性的价值基础分析上的投资方式还是股市投资方法论里的老黄历?我想搞搞姐只是觉得“价值投资”是一种古老而主流,稳定而缺少快速改变的投资方式,就和古旧的中国传统联系起来了吧,我觉得这正是一个误区。实际上,中国现在有多少人真正懂得“价值投资”的含义,如果其核心与中国传统道德吻合,还会有这么多的人不理解吗?
当开始研究一件事情的历史的时候,往往是真正开始头疼和迷惑,但也会逐渐豁然开朗的时候,祝搞搞姐的文章越写越好:)
爱搞搞 - 2007/7/14 10:05:00
我的判断是因为看太多中国媒体上文章都在断章取义鼓吹:买入+长线持有=巴菲特成功之道。
至于中国传统道德观念我在《成见的祸害》分析过,以后也会继续写。
真正有勇气审视自身的不足才可能豁然开朗。
123456 - 2007/7/14 11:06:00
看完了,感觉很好,谢谢,以后再推荐好的东西啊,向你学习呢.
爱搞搞 - 2007/7/14 11:20:00
:)
牛杂碎 - 2007/7/14 11:23:00
也看完了,作为小说,文笔真是不咋地。不过讲述的故事让我了解了中国股市和股民20年走过的历程,一些曾听过一言半语的事件从这本小说看到较全的故事,从这说来说颇有收获。
牛牛 - 2007/7/14 12:48:00
看了应建中的书会使你对中国股市有更全面的认识。
爱搞搞 - 2007/7/14 12:55:00
其实他说的东西我以前都略略知道,这次来个总复习。
俺第一次涉及中国股市是1993年买广船、广东电力抽签表:)
萧强戈 - 2007/7/14 12:58:00
应健中现在和张志雄老师在一起,张老师的《中国股市17年》也是很好的参考读物;不过张老师现在的精力主要投在value杂志上,他们的新书都只作为value的报告发售,包括上面的《富人裂变》没有市售。挺遗憾的。
爱搞搞 - 2007/7/15 3:56:00
恩 那个杂志貌似不错 可惜我在这里看不到
machui - 2007/7/14 14:22:00
小山东姚鲁生跳将起来:"我看,我们小辰光经常唱的一首歌指导做股票十分有用:'戴花要戴大红花,听话要听党的话。'做股票就是应该如此。前几周,政府一直告诫大家,要注意市场风险,这种安民告示打招呼是全世界没有的。大家不听,现在套进去了,活该!哪天跌得管理层怕了,还会说好话的,告诉大家要树立投资信心。那时再买股票,不买踏空了,又是活该。"

看到第九章这一段,再回忆下六月份前后的行情,中国股市真是一点都没变啊.感谢爱搞搞同学推荐我们那么好的书。
我是小芹 - 2007/7/14 14:34:00
如何看《华人杰出投资者》?也是《VALUE》的新作。
爱搞搞 - 2007/7/14 15:00:00
哪里有得看?没看过没法评论
tali - 2007/7/14 16:11:00
我也推荐一本好书 赵迪的《基金经理》
爱搞搞 - 2007/7/15 3:56:00
那个看过,好像不够深刻,呵呵
黄钟长弃瓦釜得鸣uu - 2007/7/14 18:27:00
转《联合早报》美元、人民币、股市与2008年终结日 刘军洛

中国股市2008年底将跌至2000点,因为中国是严重依赖美欧市场出口的增长模式。如果未来美国猛提利率,像1989年一样自己做空自己经济,那么中国企业就将遭到重创;还有中国银行体系目前大量持有的国债与央行票据等,无疑在未来上升的通胀中,国债价格下跌将导致货币收益的损失,将大量扩散到中国实体经济的每个角落。如果还不能明白中国股市现在是中国某些主流经济学家们配合美日欧英央行屠杀中国存款的话,那么,中国许多民众必然是掏出血汗钱为美元全球化捐款。



楼市

中国楼市进入主升浪,而且会演变成疯涨。高通胀中楼市必然上升,但是最终是否会遭到严重宏观调控,那么就必须明白这里面的逻辑关系。中国楼市问题是“凯恩斯魔咒”,以前几篇笔者已谈了许多理论。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什么叫饮鸩止渴。就像几年前笔者谈论中国将被美国打成严重性流动性过剩,那么未来中国就将被美国打成人民币贬值。所以未来的过程必然是美国进入高利率、储蓄上升等。这个过程中国出口必然遭到重创。那么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点是什么——楼市,而且只能是楼市,因为到时只有楼市才能大量消耗掉我们无法出口的工业制造品,诸如钢铁、水泥等。所以是到时楼市疯涨,工资大涨,福利大涨,物价恶涨。到时如果经济增长10%,通胀会增长20%。

爱搞搞 - 2007/7/15 3:53:00
此作者之见太井底之蛙了,为什么不少人总要从“大中国”角度、美国残害中国角度等看问题?
平等的心态就那么难吗?
自卑的极端就是极度自负!

黄钟长弃瓦釜得鸣uu - 2007/7/14 18:37:00
对比一下半夜鸡叫的狗屁主流所谓经济学家简直就象破瓦盆一样越敲越碎越叫的欢
dnisun - 2007/7/14 23:03:00
搞搞姐有无去林森池先生7月14日的研讨会?收获如何?
爱搞搞 - 2007/7/15 3:50:00
没有呀,我没时间回香港啊 55555555
千寻 - 2007/7/15 2:21:00
每天上来看搞搞的新文章,昨天看一半<股海中的红男绿女>今天又一半!总之,让自己跟上搞搞的进度,还要补前面没看过的文章,并且还要弄懂,白天还要看股票,做个股民,也并不是像想像中那样简单哦.有时还蛮累的.看到文章中的10年前的股市,才明白,原来还有一群人是这样子过的.我今天一直在想,文中的主人翁们每天都与数字打交道,一生中就这样子,有钱也不舍得花,全存股市,他们的人生就是股市中度过,不知死那一天是否有遗憾!
爱搞搞 - 2007/7/15 14:53:00
哦 谢谢 要好好研究
uuNET - 2007/7/15 21:58:00
爱搞搞 - 7/15/2007 3:53:58 AM
此作者之见太井底之蛙了,为什么不少人总要从“大中国”角度、美国残害中国角度等看问题?
平等的心态就那么难吗?
自卑的极端就是极度自负!
////////////////////////////////////////////////////////////////////////////////////////////
我不同意你的看法,所谓“美国残害中国”其实是混淆概念。欧美老牌金融垄断集团在本国完善的法治下不容易得手,就聚集到了中国这种本来就不平衡,爆发发展后更加漏洞百出的地方,毕竟这里没有像欧美那么成熟的社会制度制衡金钱不可抵抗的邪恶一面。刘军洛前几年对现状的预测还是很准的,这个人的人格还是值得相信的,从一个生活无忧的富翁到因为收养几百只流浪猫被地皮流氓敲诈成穷光蛋,这两年才有所好转。我不相信他会有什么搞搞所揣测的人性上的阴暗。起码散尽家财收养大批遗弃动物,我们这些人没有几个做得到的。
中国现阶段的特点就是掠夺比劳动容易,这个没人能否认吧。刘军洛出来说两句真话,不至于被扣“自卑的极端就是极度自负!”这么大个帽子吧!

搞搞是不是自己不自觉的在用归纳法了!搞搞既然有条件近距离研究美国社会,就帮我们调查研究一下美联储到底是个什么性质的机构。为什么要刻意的向中国输出破产。在中国公平稳定的社会法治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光讲长期投资价值,不考虑暴涨暴跌的因素是不是轻率了些?价值投资不就是一种长线投机麽?
相信美国的平民是善意的这个还可以理解,相信美国的政治家都是善意的,这个是否太天真了点。
奥运就像个神奇的筐,萝卜青菜都可以往里装。奇迹往往是小概率事件,就象彩票,只有组织卖彩票的才是得到大头的一方。
爱搞搞 - 2007/7/16 7:36:00
我从来不反对讨论大国之间的金融政策,而且在10年前,美国威逼日本德国提升汇率加速导致这些国家金融危机并不是秘密,他们去年以来一直要求人民币升值也是同样。

我只反对上面分析问题的角度,只盯着外力,不检讨自己,不提供解决方案,一味挑动民族对立,这才是我要反对的。

建议你看我以前的推荐林森池先生的文章,里面提到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还有昨天给的2005年林森池先生的视频链结,里面分析黄金、外汇、美国货币政策、国债等等,你才作结论吧。
KFeng - 2007/7/16 8:55:00
uuNET,
我基本上是同意你最后说的, 奇迹往往是小概率事件, 能够提前找到并观察这个小概率的范围才是最值得去投入做的.
象搞搞前面写到猪肉价格的问题, 说实话这我是从来没有关心的问题, 但有人提出来后, 又有了一些对事情真象有着不同接触的人来补充内容, 这是我喜欢来搞搞这里的两个原因(1.有人提出问题, 2.有知情人参与讨论), 这两个原因同样能吸引我常来
mybob - 2007/7/16 13:02:00
找回去看了《成见的祸害》,发现搞搞姐对中国传统和价值投资的理解和我不一样,在我看来,中国传统道德观念是一个围绕“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价值取向体系,而搞搞姐主要在强调中国人传统的“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保守民族性格(民族性格的形成主要和这个民族的地缘历史有关)和西方的“冒险”精神的对比。不过,我个人以为,由于搞搞姐对价值投资的真正含义理解有偏差,所以错误的得出了“价值投资”更符合中国传统“一步一脚印”的理念。实际上,正是这个保守的传统,让中国人无法真正的做到“价值投资”。试想,有多少中国人能做到主动持有一个股票十年二十年,这需要多大的远见和勇气?更多的人,选择脚踏实地的买卖几个股票代码,一步一个脚印的小赚一笔就换仓,所以,在中国,价值投资者只能找到一些诸如“遗忘股票十年,一夜发现暴富”的例子来宣传价值投资的理念,虽然很无力,甚至荒唐(因为这些例子不是价值投资的例子,是被遗忘的彩票的例子),实在是在中国当年找不到什么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但是这并不表明价值投资没有竞争力,搞搞姐在《成见》一文中用股价来说投资受益还不如存银行,我觉得不全面,价值投资看的是企业的增长,股价只是收益的一部分,更大的收益在于由于企业盈利的持续增长,给股东带来了利润的分摊,举个例子,对一个黄金企业投资,就好像在黄金地段买了房子,出租给商人赚商位钱,只要商人赚钱,你就永远赚钱。
搞搞姐质疑谁能知道你投资的是不是一个黄金企业?不错,再黄金的地段,可能一个地震就一夜归零了,所以基础分析等等是选择企业和时机的必须掌握的东西。即使有了知识,没有远见和勇气,也是不够的。而我想这恰恰和中国传统的“脚踏实地”是背道而驰的,因为价值投资,实际上是投资企业的未来。
KFeng - 2007/7/16 22:55:00
持有十年二十年好象还不是太难, 就象十年国债, 但问题是怎么去看一个股是不是值得长线.
中国有多大比率的股民是能够分析一个股票呢?
我看可能要等教育出下一代才行, 可能一代还不够, 要先过渡一代.
uu - 2007/7/17 1:17:00
为什么全是三条回复 奇怪啊
uuNET - 2007/7/17 2:17:00
///////////////////////////////////////////////////////////
搞搞又在用归纳法了。不提供解决方案,一味挑动民族对立的不是刘军洛。”矛盾加剧的时候,精英集团倾向贸易开放,下层人民倾向排外和贸易保护,甚至种族主义都抬头了“这是王小东十年前就已经明说的。

为了小民和金钱权势的选票,转移国内通胀和赤字,中国是唯一的选择,欧盟快成铁桶了,日本和俄罗斯又吃过败仗很狡猾。维持美元结算,借助印刷海量的钞票廉价购买中国劳动和资产是正常人的选择。钞票不过是公认的劳动结果交换凭证罢了,人民币汇率也可以操纵。巨额美元电子转移又不需要真的印出来,只要打击黄金金本位的企图,强迫石油美元结算,压低中国出售资产价格和劳动价值,抬高中国购入资源成本,控制粮食贸易,维持中国和亚洲血评廉价劳动力的地位,吸收 亚洲高储蓄购买美国国债, 美国的高负债生活方式就可继续,赤字也可消减。布什是美国财政部的财产,美国政府做的是银行家的生意。这种送上门的生意不干就是对美国人民的严重不负责任,我要有选票不这么干的总统也得让他滚蛋。
刘军洛说话还是很客观的结果2000年就被主流媒体和谐了,提供的解决方案被xx。和 "只盯着外力,不检讨自己,不提供解决方案,一味挑动民族对立" 又扯的上什么关系了???要是早点看到他的文章,股市房产抄大底是毫无悬念。刘军洛前面的预言全都不幸全种,这次就当个可能的概率事件也不行麽???林森池说得观点也差不多啊?
uuNET - 2007/7/17 9:34:00
KFeng - 7/16/2007 8:55:49 AM
uuNET,
我基本上是同意你最后说的, 奇迹往往是小概率事件, 能够提前找到并观察这个小概率的范围才是最值得去投入做的.
////////////////////////////////////////////
这个你就理解错了,应该是加大杠杆比例追求大概率事件,同时为小概率事件投保险。
你说的和赌博彩票没什么区别。买彩票的时候记得和你对赌的庄家是怎么利用大概率事件,欧不对,几乎是确定性。除非天上掉炸弹。
uuNET - 2007/7/17 9:57:00
为什么“为什么不少人总要从“大中国”角度、美国残害中国角度等看问题?”呢?
因为
笑话说,有个俄国佬和美国佬争论哪国更民主。美国佬说,美国人可以径直走进白宫对总统说,我不同意你的狗屁国策。所以美国最民主。那俄国佬说,这不算什么,我们俄国人可以径直走进克里姆林宫对总统说,我不同意美国总统的狗屁政策。
爱立信迷 - 2008/3/16 16:01:00
搞搞姐你可真是个热心人啊
木叶豹象 - 2009/1/7 18:41:00
值得看的书很多。
股票 - 2009/5/15 22:32:00
红男绿女,难道男的代表涨停,女的代表跌停?呵呵
囍中国 - 2009/11/29 11:59:00
不断学习
Nike Zvezdochka - 2011/12/7 11:25:00
爱搞搞推崇价值投资
replica gucci belt - 2019/8/3 15:35:00
Because theft is hard to determine. Theft has a lot of room for def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