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工具 | 博客 | 目录 | 搞搞钱学 | 股票技术分析
星期二, 十二月 12, 2006

Google中国的症结不在“谷歌”

近来最值得八卦一下的中国互联网新闻当然莫过于“谷歌宣布大中华区联合总裁周韶宁离职”啦,一个月前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怀南离职重操电子商务旧业,现在又走个高高层,Google中国的同学真是纷纷忙于归故里呀

不过今天俺想说的不是这些事,高层离职这没啥出奇,只要它一天叫“谷歌”,“生灵涂炭、损兵折将在所难免,意味着资金的大量投入及人事的频繁变动。(祥见《Google中文名“谷歌”之三元九运》)”。

好了,卖弄完雕虫小技,现在来点技术含量的,要不怎么吸引眼球流量呢

下面做一个选择题:

Google在中国搜索市场上所占份额步步走低,问题症结在哪呢?

  1.  “谷歌”不好听,所以不喜欢用;
  2. 喜欢用中国货,所以更喜欢用百度; 
  3. 百度更好用;
  4. 不好用;

上面的答案可能大家都在不同地方曾经见过,所谓辨证施药,为了要找到最主要的原因,这里先用一下鼻子对上的上半球,从另一个角度思考这个问题

假设Google是一个餐厅,它有许多棒极了的厨师,能做出很多道好吃的菜,因此而享誉全球。现在这个餐厅在一个叫“中国”的地方开了分店,不少原来吃过美国Google餐厅的客人一传十十传百地跑过来,刚开始没有花钱做广告已经不少客人了。

为了进一步提升营业额,中国分店的店长说:“不能光叫Google,在中国当然起一个中文名字,让没有来过的人也能知道记住咱们这个地方呀。”

于是为中国分店起了个名字叫“谷歌”,还为了方便和顾客交流,做了个精美的留言录“Google黑板报”,天天厨师、服务员个个轮番上场写炒菜或服务心得,有个把熟客也加把嘴讨论一番,2006年就这样热热闹闹地流逝了。

到了年底大盘点,大老板要看看这个中国分店的经营实情,咦,怎么营业情况不妙呀

按理说2006年中国经济大热,人民群众收入高了,欢天喜地奔赴大小餐厅,出来吃饭的人多了,做餐饮业的行家收入都不同程度有所提高,怎么“谷歌”分店的市场份额竟大幅下跌呢

社会各界人事七嘴八舌地给出了不同答案:

1.“谷歌”不好听,客人因此都跑了;

这说不过去,除非哪个餐厅敢起一个非常不吉利的名字,否则没有听说过有人为了哪个餐厅名字不中意而宁愿不去吃美食的。

2. 本地客人喜欢吃中餐,不喜欢吃西餐;

这更说不过去了,麦当劳、肯得基那些洋东西扎根中国超过10年一直亏损,现在不也个个挣得眉开眼笑吗?再说,类似风格食品咱中国人没少吃呀,什么“微软”之类西餐俺们一样吃得可欢了,付不起钱还偷来吃呢

3.隔壁百度餐厅东西更好吃,把客人都抢了;

有可能,因为个个新客人都说去过“谷歌”,也去过百度,但“谷歌”里面没啥吃的,同一个菜量少,出菜又慢,比不上百度餐厅。

4.菜不好吃

新客人和旧客人都这样说,尤其是老客人,说自从改了“谷歌”名字后,出菜的水平下降了,有时候做出来的东西都不知道是什么菜。

看来问题关键找到:菜不好吃,客人都跑到旁边百度餐厅去了。

那么是Google餐厅出品水平下降了吗?

这里谈谈俺一个普通Google忠实用户的体会。

爱搞搞一天在线十多个小时,平均每天使用Google查资料不下数十次,最近回国乱窜,于是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在美国、香港、中国内地三个地方使用Google,比较之下,感受颇深。

在美国使用,不用说了,快捷、准确,所以俺曾经夸下海口:“只要给我一个搜索框,宇宙飞船都能学会怎么搞。”

俺一直以为不少同学不能利用互联网自学是因为不会使用搜索引擎,因为像我们开发软件、做网站等等,全都是靠用Google查资料自学的,感觉上真的没有什么查不到学不会的

但这次回到中国一用Google,完了,俺成傻子了

  • 快速查找资料的捷径:Cached(快照)不能用
  • 搜几个关键字就被屏蔽,不能访问,这在搜图片的时候尤其显著;
  • 搜出来的结果总觉得好像不准、不够多。

于是俺不得不同时兼用百度,虽然知道百度准确率从来不高,但没有办法,起码用百度不会动不动就被屏蔽。

按说俺是一等好同学,并没有搜些违法乱纪或乱七八糟的东西,就这样还经常被屏蔽,更甚者,经常出现这种情形:同一个关键字,在Google上搜出结果了,刚看了两三页,后面就不许看了,百度没有这种情况,真是莫名其妙

这种屏蔽只出现在中国内地,在美国、香港都没有,去年回来时候屏蔽的问题好像也没有这么严重。

到了最后,在国内我基本上放弃Google,被迫改用百度

所以,上面选择题里面的候选答案没有一个正确,“谷歌”业绩下降的真正答案是:不能用。

“谷歌”餐厅厨房能做很好的菜,服务员态度非常好,还愿意和顾客交流,但问题是客人点的菜却送不上桌子,送上来的东西短斤缺两,你说这能留住客人吗?

客人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吃好菜,结果最终个个被迫饿着肚子跑去隔壁百度餐厅救急

回顾Google中国2006年的大动作:

  • 启用Google.cn,配合网络审查;
  • 发布“谷歌”中文名,属宣传推广;
  • 弄了个Google黑板报,宣传推广;
  • 委托公关公司联络各活跃IT类博客,宣传推广;

上面4个方面除了第一个,其他基本上是下半年的主要工作,全是宣传推广范畴,但对于一个越来越“用不了”的产品,越大规模宣传,坏口碑传得越开

2007年的谷歌应该做什么呢?

俺的建议是:

  • 低调
  • 恢复“能用”

不要说“不能用”的原因是XXX,也不要说“外国公司”XXX,人家同样的美国公司百度能做到的,谷歌也应该能做到。

同一个关键字,用百度搜索时候能用,而谷歌不能用,假如现在的情形继续下去,Google在中国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不可避免将继续萎缩。

 

附:Google 股价走势截止到2006年12月8日

Google2004年中登陆纳斯达克,2年半后从每股80多元上升到500元的区间,这个高速转动的新生企业何时开始减速呢?

任何明星企业都会走到放慢脚步那天,也是股价大幅度滑坡之时,每个季度业绩公布之时,总有一群狼在旁冷冷地盯着捕食的机会......。

》》》搞搞钱的学问目录


关联文章
30条同学们的留言啦 to "Google中国的症结不在“谷歌”":
爱搞搞 - 2006/12/12 21:48:00
To:哥特骑士
hehe,你在新疆的吗?听说用Tor也可以,哎!
爱搞搞 - 2006/12/13 13:18:00
To:闲庭信步
贴吧受欢迎值得开心,起码解决不少网民的需要呀。
连我都觉得用那些东西打洞太复杂,“能用”是厂方应该提供的最基本功能呀。
爱搞搞 - 2006/12/13 13:19:00
To:32
同意
爱搞搞 - 2006/12/13 13:27:00
To:leolee
哈哈 这是哪种技术分析呀 让我也学习一下
爱搞搞 - 2006/12/13 13:28:00
To:不眠蛙
爱搞搞 - 2006/12/13 13:59:00
To:tangfl
同学,你这长篇有不少漏洞:

1.要表示不同意我的观点,请直说“我不同意本文观点”或“我不同意爱搞搞所说”,用“ donews 上老有人”开头,显得你没勇气把自己放在对立面;

2.中间用了一大段来论述Google是否作恶问题,这犯了“走题”错误,也即没抓准“中心思想”

我通篇说的是:“Google中国2006年花了大量工作在宣传上,却让”不能用“问题恶化了,这方面的失误才是它丧失市场份额的最重要因素”
而你用作恶与否,和我说的牛头不对马嘴,不但不能反驳我的观点,只显示你分析问题时的思维混乱及心态幼稚。

3.Google是美国公司,百度也不是中国公司,但他们是什么公司不重要,作为用户,我们要考虑的是使用最好、最适合自己的产品,就像我们去餐厅就是为了吃好东西一样道理。

我喜欢用Google因为它的搜索功能确实是最好的,但同时百度也有别的好产品,例如公历和农历的查询,我在《三元九运》那篇也提到。

4.愤青不能救国
你这篇可谓是“愤青”代表作,也是我为什么花时间写长回复的原因,年轻人如果养成一个“逢XX必反”的习惯,就不能客观、中立分析问题,中华民族自强不能靠情绪,而要依靠科技研发的领先,我们应该保持对创新的热爱和谦虚学习的开放心态。

爱搞搞 - 2006/12/13 21:41:00
To:挡中央
呵呵 错别字训练营
爱搞搞 - 2006/12/13 21:43:00
To:Alvan
是呀,俺就是无聊发发废话,但起码反映一下民意嘛,哈哈。
爱搞搞 - 2006/12/13 22:04:00
To:tangfl
恩,有进步,不过还是没抓好中心思想。

我原文说自己是“Google忠实用户”,同时表明自己认为它的搜索服务做得最好,这不能就代表我是“粉丝”,在我理解粉丝是无条件接受的,无论好坏,就像你这位同学那样,“逢中必好”的态度。
我写微软搭救traffic.com对抗Google(有兴趣可看我以前的文章),是不是表明我实际上是微软的粉丝呢?

为一个普通的观点表达和正常的业界意见交流标上“XX粉丝”、崇洋媚外的标签,以便在道德层面上进行居高临下的批判,这种行为其实是对别人的不尊重。

这是我对你这位同学的最后一次回复了,看到中国互联网上充斥着那么多不讲道理、不可理喻的愤青言行,我能做的也只能到这里,深表遗憾。
爱搞搞 - 2006/12/13 23:08:00
To:zhong335
一个关键字的结果不能代表全部,只要在“能用”状态,Google的搜索功能还是最强的。后面的LiD同学分析得很详细。
爱搞搞 - 2006/12/13 23:10:00
To:nojob
呵呵 这个问题应该主要看它的公司注册地和主要纳税国。
爱搞搞 - 2006/12/13 23:11:00
To:shizhao
无论原因是啥 一日“不能用”,一日干啥都白搭。
爱搞搞 - 2006/12/13 23:17:00
To:LiD
谢谢留言呀,很详细,我也学到东西了。
至于查询结果的数量其实不重要,Google和Baidu显示的数字都不是每个实际能点击出来的,以前我们也做了个小线程比较同一个关键字在2边的查询结果:

《研究一下Google和Baidu是怎么样研究我们的》
http://blog.donews.com/blogtiger/archive/2005/11/30/643112.aspx
爱搞搞 - 2006/12/13 23:22:00
To:leolee
呵呵 那个是偶然看Google周线图发现了那三段式,觉得挺有趣的。
爱搞搞 - 2006/12/13 23:24:00
To:zhong335
哎 怎么都争论到别的地方去了?
爱搞搞 - 2006/12/13 23:25:00
To:文志明
恩 不能用当然用起来不方便了。
爱搞搞 - 2006/12/13 23:27:00
To:十口
我最近也学用maxthon,还不错。
爱搞搞 - 2006/12/14 22:09:00
To:zhong335
百度的人工技术我一早分析过,他们正是特意用人工方法导致“多搜索结果”、“多点”、“多流量”。

详情请看《网中人》
http://blog.donews.com/aigaogao/archive/2006/06/05/902618.aspx
爱搞搞 - 2006/12/14 22:30:00
To:xiandai
最麻烦是每况愈下
爱搞搞 - 2006/12/14 22:41:00
To:Mouce
呵呵 反正无论如何是饭店管理层应该去处理
爱搞搞 - 2006/12/14 22:43:00
To:量子公民
那Google为什么不多养些蜘蛛呢:)?
哥特骑士 - 2006/12/12 21:31:00
为了解决“不能用”的问题,正在研习SSH计划打洞中~
Justso - 2006/12/13 0:24:00
google的蜘蛛被封锁,这是更大的阴谋,之后将造成国内网站收录不足,rank失误,结果不准确。

没办法,google为了美国市场的面子,足够战略上扔掉中国市场,谁让自由民主在美国那么好卖呢,google又要照顾市值超过中国几百倍不只的欧美市场呢? 让中国用户用baidu吧,也让中国人自己沾沾自喜一下,为民族品牌而骄傲!!!
bigjoe - 2006/12/13 1:06:00
我认为技术上不说 baidu的产品明显比google的更适合中国人使用 比如 贴吧 VS google group的差别
闲庭信步 - 2006/12/13 9:06:00
贴吧真实的反映了无聊网民的力量,内容的价值就没办法和google group比了。
如果只是使用GOOGLE快照是不需要用TOR的,毕竟速度太慢。
可以用国人开发的FireFox的一个扩展gladder。
32 - 2006/12/13 9:29:00
google被“封锁”降低了其使用价值。快照不能用就是,还有没搜几下就“该页无法显示”。这些细节虽小,但是都像吃在嘴里的苍蝇。一个不能用的搜索引擎在国人眼里能有多少价值?

虽然破除“封锁”的技术手段并不高深,但是要普及到普通网民是很难的。
leolee - 2006/12/13 9:52:00
AIGAOGAO也是用技术分析的啊。。。专业~
不眠蛙 - 2006/12/13 9:54:00
呵,感同身受!

这才是GOOGLE的致命伤.
tangfl - 2006/12/13 10:36:00
donews 上老有人吹捧google,漫骂baidu,甚至连带漫骂国家的互联网审查,虽然我不是baidu的fans,虽然我有时候也被“长城”搞的有点郁闷,但我还是觉得有必要写点东西来澄清一些事实了。

首先大家的焦点都聚集在google的不作恶上,似乎比较之下baidu等国内同行就是“作恶”了。
google真的不作恶么?其实google从来没有说自己“不作恶”,google原来的说法是“You can make money without doing evil”,注意,主语是You (Google 发现的十大真理),不是Google。有兴趣的可以参考( Google 不作恶吗?)。而google,却一样的为了钱,无所不为(google也作恶)。
baidu作恶么?似乎很多人都这么认为,那好。baidu竞价排名了,google是没有(其实google有没有做竞价排名,也还难说,参考 google终于作恶了)。但baidu起码还给联盟广告的站点付费了,不像google,adsense 广告专门等快到100$,快到需要google付钱的时候,给你来一个“付款保留”。摆明了一副流氓嘴脸,赖帐啊。这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参考(Google 不作恶吗?)
baidu作恶就代表国内同行都作恶么?大约不尽然吧。
那些所谓google的粉丝们,就像鲁迅先生笔下的假洋鬼子,月亮都是外国的圆,东西都是外国的好,连外国人放的屁都是香的呢。似乎说google好,就能显示自己的身份来了,一如假洋鬼子的那根拐杖。
其实关于google作恶的证据还有很多,有兴趣的可以到google自己那里去搜。
连带说到“长城”,我一直觉得国内封掉google是一件应该的事情,不说google把中文的“下跪”翻译成“Japanese”,也不说google把“百度”翻译成“Lower”(google也作恶?),单单说臭名昭著的××功将 google group 作为其活动的大本营,这样的“失察”,已经是必封不可了,更何况google与中情局合作(google与中情局有染), 自然不用我多加说明,大家应该都能意识到它的危险吧。

结论:其实google只是一家为了盈利而存在的商业公司,不可能不作恶;更甚的是,它是一家美国公司,所以它对中国人来说,作的恶不仅是经济上的,而且还会涉及到个人隐私安全乃至国家安全。
挡中央 - 2006/12/13 15:51:00
Google的门口整天被供惨挡拿铲子挖烂,挥舞着铲子把新人都拍跑了。
Alvan - 2006/12/13 15:53:00
基本上这样的评论是皇帝不急急太监。我们的身份是用户,站在用户的角度上,只要我喜欢这个网站,管它的市场占有率是1%还是100%,一样都会去用。我可以提一些改进服务的建议,但是关于公司战略,不要说我们不是google的管理层,就算是管理层没达到某个级别,说出的话都是意义的,毕竟视野不同,立场不同。
zhong335 - 2006/12/13 16:33:00
to tangfl

Google的说法是“Don't be Evil”,不是“You can make money without doing evil”。

to 爱搞搞

Google现在的中文搜索确实不如百度。举一个小例子吧,分别在google和百度上搜“行百里者半九十”,请到页面下方看“相关搜索”。根据我对研究搜索引擎原理浅薄的认识,我觉得这说明google的手动中文分词没有百度到位。所以它的相关搜索完全unrelated。
zhong335 - 2006/12/13 16:35:00
to tangfl, again,

关于 Don't Be Evil,请参考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Don't_Be_Evil
shizhao - 2006/12/13 16:59:00
其实很简单,不好用是因为google的数据库服务器都在美国,而baidu是在中国。

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在国内也设立服务器就可以。但是据说google总部不同意这么干,原因好像就是““Don't be Evil””
leolee - 2006/12/13 17:41:00
就是你用画图做压力位那个。
文志明 - 2006/12/13 21:01:00
这个,因为俺是外行,所以不太懂用专业来分析。但从俺的使用体会来看,还是baidu勃一些。google用起来确实很不方便。
听说搜狗要推3.0版本了,期待 。而且目前的2.5版本已经让我很满意了。
十口 - 2006/12/13 21:41:00
偶是gfan
不过搜索平时还是用baidu多.

1.maxthon中文版默认是baidu,地址栏直接敲了回车即可,可以省略一步
2.看不了快照
3.mp3

不过其他服务就是用的google多了.比如mail,picasa.translate


ps:偶是个程序员.
再ps:baidu是外企无疑.说别人不懂公司法,您懂.把baidu的各个相关的公司以及大概股份结构比例划出来看看好了.
zhong335 - 2006/12/14 10:09:00
to 爱搞搞

我说的和LiD说的是一个技术的两面。LiD偏向于技术层面上的页面相关度。

我说的是手工加入新词,比如“行百里者半九十”,这种古语是不能用技术解决的,又比如说“我的地”和“目的地”,可能在网页中出现的次数相同,但是搜索引擎的处理是截然不同的(后一个是成词,需要做相关度处理,但前一个就不用)。这些都需要手工加入。

xiandai - 2006/12/14 11:22:00
google确实有点水土不服
Mouce - 2006/12/14 19:05:00
如果按照饭店来打比方 一个饭店买通城管对另外一个饭店进行打压的情况会不会出现呢?只是进货的渠道 上菜的速度大打折扣
量子公民 - 2006/12/14 21:05:00
Google.cn的服务器就在北京,不会被阻断(大概是有专线直连美国)

只是Google的蜘蛛全在美国,始终是个大隐患...
hinz - 2006/12/15 11:47:00
很赞同爱搞搞的观点。有一点我一直很疑惑,从装好系统访问过网络以后我就发现它会自动以BAIDU作为默认搜索引擎,即使我设置了以GOOGLE作为默认也是这样。从这点看来,只要是未有足够搜索经验的人都会像以前3721那样被系统中默认的搜索引擎先入为主地引导去使用BAIDU。那么,GOOGLE在这方面就吃亏了,而且百度这个做法算不算是作恶,我觉得值得考究。
dowei - 2006/12/16 9:38:00
忘了问,咱妈股票还没卖吧。佩服哈。
爱上你的微笑 - 2006/12/17 21:56:00
谁将是下一个搜索2.0幸运儿?
http://hi.baidu.com/loveyoursmile/blog/item/ff2f2c38abff9d24b8998f9c.html
cherami - 2006/12/18 10:28:00
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用google.cn做搜索服务器就不会不能访问google了。
当然缓存功能还是不能用。
但是还是可以搜索的,这个才是使用google的主要目的吧。
cherami - 2006/12/18 11:09:00
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用google.cn做搜索服务器就不会不能访问google了。
当然缓存功能还是不能用。
但是还是可以搜索的,这个才是使用google的主要目的吧。
木叶豹象 - 2008/8/12 11:38:00
更喜欢GOOGLE一些,期待它的正版音乐搜索服务。
囍中国 - 2009/11/25 16:13:00
~~
cp9652 - 2017/9/21 12:53:00
Nike is extending the process to a new material: Flyleather, a sustainable leather material modeled after Flyknit. The first batch of Flyleather shoes will be sold in an all-white Tennis Classic with a limited number of Air Force 1, Air Max 90, Cortez, and Jordan 1s available.
ferragamo belt outlet - 2018/2/1 16:21:00
To be honest, looks average, introverted girls, sprinkled charming very terrible, because she is not selling cute, but estrus to wrap your feelings.
replica yeezy foam runners - 2020/10/19 9:20:00
I called to tell her: Chen 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