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工具 | 博客 | 目录 | 搞搞钱学 | 股票技术分析
星期五, 十月 28, 2005

也来批判归纳法

更多废话目录>>>>

曾经看过报道,杨振宁说《易经》阻碍中国科学发展,当时并未在意是怎么回事,但是自从开窝这1个多月,很多网友和我讨论问题,在探讨的过程中,我深深领会到杨振宁教授说的很有道理。

首先声明我并没有仔细查找杨教授的原文,只是看了类似这篇文章。

文中说的杨教授主要观点之一:“第四,中国传统里面无推演式的思维方法。”就是我今天想说的。

记忆中从读小学开始,每到语文课,学鲁迅的文章总要首先总结中心思想、段落大意等等,考试也是出这些“归纳”题目。

这类题目我每次都得分比较高,但到了写作文,却偏偏不会写。学来学去,老师总教我们写作要先有中心思想,然后有提纲,然后才丰富每段内容。但我每次考试发的那张作文“草稿”都是空白的,因为我写不出那些中心思想和提纲,说白了,其实我不知道我想表现什么高尚的情操。

这种习惯一直延续至今,我写的blog都偏长,网友提议说每篇最好1000字左右,我也同意,但一下笔就哗哗哗,想到哪,写到哪。

这不,又走题了。

对这个“归纳法”感受最深的,是我玩“算命”那8年,《易经》不用说,入门必修,后来发现其实深究每卦并不能让你学会算命,于是转向其他更直接的方法。这里不细表。

直到学“八字”,最高境界、最“归纳法”!八个字让你去揭示一个人的一生。

这时候就发现这老祖宗真不够意思,买了无数本书,本本都差不多,全是一些“中心思想”集,但展开的时候,就是“推演”的时候却没有告诉你方法。

就好比买彩票,你用西方的“排列”、“组合”数学方法,很容易就知道这组数字到底有多少种方案,如果你有足够的钱,你可以来个大包围,准没有错。

但这个“八字”却偏偏没有了这种方便,流传下来的,都是一句话式的总结,例如最著名的:“天克地冲”,有接触“八字”的朋友可能知道什么意思,对不会的,我也不想多提以免被人误会鼓吹迷信。

继续那个例子,每本书都说“天克地冲”代表不好,但怎么个不好,没有说。于是你自己演绎得怎么样,就成了每个“算命师父”的绝活,也是别人的宝贝,不会告诉你。碰到案例,你能吹多少,就代表了你的“算命”水平有多高。

我真希望老祖宗别告诉我这个“天克地冲”规律,只要把所有的具体事件全写出来,像万年历那样,想查哪儿查哪儿,多方便。或者有这个规律总结也成,但一定要配上那“排列”、“组合”的公式,好让我能把最终的每个答案算出来。

但这套“八字”理论没有推演配方,所以后人只能瞎摸。我也摸了一次,很荣幸,竟被当作“高人”。

话说我有位邻居,是做设计方面的,为了增加外快,也做装修。要做装修业务,必然牵涉到国人最忌讳的“风水”问题,于是他为了多接业务,也学起了“风水”,学了很多年,小有名气,很多大老板都请他做“长期顾问”。

与他偶尔聊起,难得“知音”,互相探讨。我一高兴,让他看我那些“藏书”(我以前一般情况下决不让任何人玷污我的“宝贝”),一看之下,他垂涎四尺,要借。我不想,忙推说“洁癖”,他很失望,恳求我帮他“出诊”,一个最“老主顾”要大装修铺面,为保我书,只好答应。

见到老板,先排“八字”把脉,我怕坏我邻居生意,不敢乱来,小心翼翼观颜察色,说了一些模棱两可的东西,见老板有轻蔑之色,气上心头决定用奇招。

抓他“天克地冲”那年,说:“你XXXX年运气不好”,他说:“我那年没有什么啊,做生意还不错。”

我说:“但你那年家里有大事,老人方面。”他眼睛一转,忽然脸色大变:“啊!你怎么能算出来?”

“我岳母那年去世了!”

我那邻居从此俸我为师父,老缠着我要我教他,害的我见了他就躲。

能算得准,很简单,那年份,书上说本人如何如何,我自己的理解是:如果他那年正当老年,身体弱,或许有影响,但他那年正逢壮年,大步跨过了,坐在我面前,四肢齐全、身体健壮,我只能判断那年的不利影响并不在他本人身上,那在哪里?一定有地方不妥,因为这是定论。

于是我套用另一个法则演绎:“位置”,因为他那“冲处”在年,主头、主长辈,瞎摸一气,碰对了。

所以说,归纳不难,演绎才是最难,尤其是推演的公式,更是无从学起。

如果您看到这里,还不知道我想说啥,那就只好再画蛇添足一笔。

很多人要和我讨论web2.0、SNS、B2B、B2C、C2C,我说我不懂,我确实不懂,也不愿意学。因为好不容易才从归纳法的枷锁解脱出来,不想再被套。

阿里巴巴成功了,很多人都说是什么B2B、马云胜在坚持等等,但马云10几年前就是靠帮企业做网页起家的,直到今天仍有不少热血青年重走这条路,网页改成“商业网站”,换汤不换药,很多人仍然在“坚持”,期望胜利那天。

我不希望知道什么是B2B,我只想知道马云从“帮企业做网页”,到“中国黄页”,到某“外经委”属下公司,再到“阿里巴巴”,这一步一步之间,他到底做了什么改变,为什么要改变,要点在哪里?如果我也准备去做一个小“巴巴”,可不可以?我自身有没有具备那个要点的“资源”?这才是我想知道的。

互联网这个新生婴儿,一切归纳都太早了,我们这辈人的任务就在于展开。归纳的事情,起码等几十年后我们的子孙才有机会。到那天,或许他们会问:“你怎么那么笨,当初怎么竟没能看出来呢?”

更多废话目录>>>>


关联文章
34条同学们的留言啦 to "也来批判归纳法":
搪塞 - 2005/10/28 19:34:00
哈,以后一定要教我算命哦。
学了很久学不会。以前炒股票用江恩理论,于是就学易经、西方占星术了等等,学了一年多还是什么都不会。易经好像讲数的不多。
爱搞搞 - 2005/10/28 20:18:00
To:搪塞
算命已经不玩了,我不是说过了?

易经和占筮的关系就如鸡和蛋的争论,到底是怎么回事,已成悬案。有些人坚持这个蛋和那个鸡根本没有关系。

我认为,《易经》其实是占筮的一个辅助工具,纯粹的就《易经》说《易经》而不牵涉占筮,是后人的一种美化。
KingZhang - 2005/10/28 19:41:00
我也比较赞同杨振宁的观点,那就让我们展开,探索互联网,等儿孙辈来归纳吧
爱搞搞 - 2005/10/28 20:22:00
To:KingZhang
是啊,对互联网的研究,我只喜欢推演,因为马上要挣钱为上,哈哈。
十三郎! - 2005/10/28 23:28:00
误人子弟!--杨振宁!
--知识的显性和隐性问题;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从而后成了知识的传导机制。
--易经之博大精深,是在它产生的时代。中国古文化中的很多东西,不能因为我们现在的不理解就去否认它及它所用的方法。看看“伤寒论”看看“本草”等,闭上眼睛,应可见当年的盛世。
---知识体系的优劣与其方法无关,而与当时产生的背景、应用背景相关;随着经济等的演进,也会随时更新。
--培根弄出的分析法、归纳法放在今天也是过时了。
--唉,断层在何时结束?
爱搞搞 - 2005/10/28 23:58:00
To:十三郎!
呵呵,好像人家杨振宁没有说《易经》不好,只是说这东西因为太有威力了,以致它的理论体系影响到我们中国人的思维方式。
《易经》很好,我也喜欢,算命或思考人生时候必不可少,要不能玩8年?但大部分时候别受其影响。
十三郎! - 2005/10/29 0:38:00
to 爱搞搞
--没有说“易经”不好?还说 阻碍中国科学发展?--矛盾!
--“它的理论体系影响到我们中国人的思维方式。”
更错!
--西方的思维方式我称作“父性式”;东方的思维方式我称作“母性式”。无所谓那种好,那种不好!不过是某个阶段,某类思维方式构建的体系占了上风;有差异才有这个世界,2类思维方式本就是竞合!否则我们只需要一种思维方式就好了。
--世上是同时有了男人和女人的。哈哈!
---杨振宁说的并不都对,术业有专攻;就您文中例举的他的这个观点,真是谬之千里!
--不说了,俺玩去了!
爱搞搞 - 2005/10/29 0:46:00
To:十三郎!
嗨,你又歪曲我意思了,通篇都没有提西方的思维方式,我也没有学过。你怎么就把这个说成了东、西方大比拼呢?
快乐两点 - 2005/10/29 0:53:00
我也凑凑热闹。

1. 我不懂《易》,也不了解杨振宁。但是我以为,杨振宁肯定没有批评《易》的资格。

2. 中国式的思维方式自有其优势,那就是直达事物的本质。西方已经走入另一个歧途:遇事拿数据说话。很多时候会迷失在数据之中,成为数据的奴隶,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3. 你的 Blog 确实有点长,呵呵。
爱搞搞 - 2005/10/29 12:58:00
To:快乐两点
谢谢大驾光临!
1.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对一个事物作出自己的判断,前提是要先对那个东西作一番了解;
2.西方的是怎么样我不了解,没有发言权;
3.呵呵,是吧,不过我也想开了,这个窝是我的,首先要我自己舒服:)。
十三郎! - 2005/10/29 2:33:00
“曾经看过报道,杨振宁说《易经》阻碍中国科学发展,当时并未在意是怎么回事,但是自从开窝这1个多月,很多网友和我讨论问题,在探讨的过程中,我深深领会到杨振宁教授说的很有道理。”
--谁歪曲您了?赫赫!您说杨说的很有道理;而我说他的观点谬之千里!一点道理都没有!
--科学这玩意儿和文化类似,其演进的核心驱动力是政治+经济。

to 快乐2点:
赫赫!您老也跑来玩了!
赞同“中国式的思维方式自有其优势”
“西方已经走入另一个歧途:遇事拿数据说话。很多时候会迷失在数据之中”
--我想您说的是:西方式的思维方式也有其劣势。歧途这词儿过了。

我的观点就是:东、西方的文化等的存在具有天然的差异性--这都是上帝安排好的!一如男人和女人。您不能否定其中任何一个,而是生孩子的事情您就交给女人;播种的活儿就是男人的。哈哈!
爱搞搞 - 2005/10/29 13:06:00
To:十三郎!
呵呵,不能再和你扯下去了,我不会争辩:)。
aCPU - 2005/10/29 8:28:00
《易经》的确是集东方逻辑思维大乘,稍微看过,感觉是集中在阐述各种“变化”,具体的也不好评说。

忽然想起了另外一本书,中文名字只差一个字的《易筋筋》,当然,我没有研究过它,只是在金庸的小说中留下印象。据考究,这是从印度传流过来的,功夫同样也是——或许很多人不能接受这一点,但事实就是中原文明曾经有过的鼎盛,与充分地吸取吸收外来物品、技术和思想是分不开的。

功夫讲究“生力”两字,武学大家的招法多是“旧力未尽,新力又生”,因此,他们总会有源源不断的动作,因时而变。能够参透这一些的话,无论是公益活动,还是做生意,都能花样百出,引人入胜。
爱搞搞 - 2005/10/29 13:09:00
To:aCPU
不大明白你意思哦,我这篇本不是用来讨论《易经》的。
好久不见,你好吗?
狐说八道 - 2005/10/30 4:44:00
爱搞搞不仅仅乱搞,还搞的很勤快,学习~~
爱搞搞 - 2005/10/30 13:52:00
To:狐说八道
恩,其实这是我写的最认真、最有料的一篇,不过好像个个都没有看出来。
爱搞搞 - 2005/10/30 14:12:00
To:喜飞丁
再一次强烈要求喜飞丁同学开窝!!!

恩,你看到那句话还不错,不过,你的这篇文章也反映了一个我这篇文章想说的:归纳法真害了不少人!

研究马云,是我开窝至今一直提的,我强烈要求所有想从互联网掘金的有为青年都要去“听录音”、“听录音”、“听录音”、“听录音”、“听录音”、“听录音”......

但我估计真的能把那个3个多小时的录音从头到尾听一遍的人,绝不超过3个!我起码反复听了3遍不止。

总结马云成功经验的文章很多人看、写马云的书很多人买,但都是读别人的见解,尤其是“文学作者”加工后的“归纳集”,但那么好的原始素材(那录音)为什么就没有人去听???

我能一而再、再而三呼吁所有人去听,自然是因为我手上掌握着证据,有了答案,但我估计,就算我把答案写出来,别人看了也会说“我不相信,因为大部分书和文章写的都和你说的不一样”。

为什么不相信自己???有为的、上进的年轻人!!!为什么不学习用正确的方法自己找出答案???

任何答案知道后都很简单,但找出答案的方法却不简单。

再次批判万恶的“归纳法”!!!害了那么多有为青年,妨碍了中国近代科学的发展:(。
十三郎! - 2005/10/30 18:31:00
“商业就是一场游戏,而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
===4242,z13就是一场游戏!
“对于创业者而言,【马上行动】要比任何讨论本身都更有实际意义!”
====4242,行动就是2.0!
“我能一而再、再而三呼吁所有人去听,自然是因为我手上掌握着证据,有了答案,但我估计,就算我把答案写出来,别人看了也会说“我不相信,因为大部分书和文章写的都和你说的不一样”。 ”
===爱搞搞一直以来在强调这一点,好像一个小孩不舍得吃掉她辛苦得来的那块糖一样不说出来她的答案。其实,说和做是2码事情!
===这也就是成功人士的案例为何会进入哈佛商学院;而爱搞搞的窝只有几个人来玩的原因。
===说重要,做更重要。哈哈
爱搞搞 - 2005/10/30 22:34:00
To:十三郎!
刚刚准备发那篇《再次强烈批判归纳法!!! 》,看到你这个留言,呵呵,不用说了,你慢慢看。
Dragong - 2005/12/1 19:52:00
是很想研究一下易经
爱搞搞 - 2005/12/1 21:37:00
To:Dragong
别太沉迷。
aCPU - 2005/12/1 23:35:00
恩,其实这是我写的最认真、最有料的一篇,不过好像个个都没有看出来。

—— 当时没留意,这篇的确很有想法。与《Web2.0理论是互联网的《易经》雏形? 》一样,很能务“虚”的嘛 ;-)
爱搞搞 - 2005/12/2 10:24:00
To:aCPU
恩,潮流兴“虚”,“虚”才实。
美人她爹 eraera - 2006/2/24 1:56:00
ha,本来想找爱搞搞请教风水的,结果被教育了.
internet这张白纸.就是留给我们去写去画的,等后人来总结我们写的如何好或者如何丑吧.
爱搞搞 - 2006/2/28 13:59:00
To:美人她爹 eraera
呵呵,算命推理过程写得很直接呀,风水也一样道理。
小猪小猫 - 2006/8/15 0:24:00
艾,正好前段时间看了个“周易江湖”,所以被有关周易的这篇吸引过来。看完想了想突然明白了——为什么自己读了这么多书,读得越多,自己感觉自己越呆。我们的教育也是一直在让我们归纳,考我们归纳。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归纳”的习惯,今天并没有改变,继续在毒害着一代又一代人。这种思维方式的缺陷确实会拖科技发展的后腿。恩,从今后,提醒自己,成功在于演绎!
爱搞搞 - 2006/8/18 13:57:00
To:小猪小猫
哈哈 真高兴 终于拯救了落水的小猪小猫
TIngeary - 2006/9/7 13:50:00
一点没错,归纳只会让人误入歧途,让人自大。而推理和演绎则能够从细节出捕捉机会。我本人最烦的就是刚出来个新鲜玩意马上就被一堆名词所取代,搞得头痛不说,反而让人失去了兴趣。民间有云:伟人将复杂的事物弄得简单,而小人则恰恰相反。
爱搞搞 - 2006/9/11 2:33:00
To:TIngeary
恩 探索知识应该是很有趣的 有兴趣才有继续深入的动力
我爱搞搞 - 2006/9/11 14:12:00
呕像
爱搞搞 - 2006/9/18 6:28:00
To:我爱搞搞
哈哈 我就当是赞啦
gbhbg - 2006/9/11 18:52:00
很好
爱搞搞 - 2006/9/18 6:29:00
To: gbhbg
谢谢
稀饭搞搞 - 2007/4/1 0:26:00
与搞搞兄商榷:我的观点:归纳法和演绎法同样重要,任何事情你都可以总结归纳成很简短一个或几个中心。这是一种能力,要通过训练才能获得。这一过程也是从实践到理论。理论指导实践可以称做演绎法。这样看起来,归纳要比演绎更困难。

也许我们对归纳这个词的定义有不同的理解。
发条 - 2007/6/12 20:19:00
说得很好,恰好俺也玩过几年“算命”,算是把周易方面的书看了不少,后来发现算命的那套实战方法其实根本与周易关系不大,在操作中个人的观察力和经验相当重要。
八字也好,斗数也好,只是有一个推算的框架,但是没有精确量化的公式。
另外我觉得爱搞搞的批判归纳法不等于说归纳法无用,只是对于分析现实问题来说,仅归纳法是不够滴。
爱搞搞 - 2007/6/13 4:25:00
小雨 - 2007/6/17 21:47:00
搞搞姐说的我心痒痒的,我最近在疯狂的re学习数学。易经其实就是中国最早(世界?)的一个数学体系。
雪海涯 - 2007/10/15 13:26:00
既然归纳法束缚中国人的思想为什么一直到雍正时期中国在经济科技方面仍能站在世界前列?前人通过推演和切身经验归纳出公式和定理,后人就可从此起步,这是人类知识流传和发展的途径啊。归纳法本不能束缚中国人思想,束缚的只是在新的时代没对以往的归纳作新的修改和重新的归纳。一点愚见。
richard - 2008/3/4 8:17:00
归纳法会使人越规越怕,我想独立性、创造性的损伤应该是其最大的破坏了。
木叶豹象 - 2008/5/27 12:54:00
归纳法容易使人光说不练,演绎法可以使人边说边练。
我搞搞 - 2008/6/5 16:51:00
爱搞搞学会谦虚吧,大概你还不知道什么叫做归纳和演绎。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这不是演绎是归纳?爱搞搞你这样水平的人就去搞娱乐圈算了,你的文章的价值就在于娱乐性。

易经懂多少?研究了8年,凭你这样的聪明才智怎么就不归纳演绎写点什么呢?别吹牛B,碰到不懂的人你说说还好,你这样的水平充其量就一个跳梁小丑。
纯属掺和 - 2009/6/16 16:21:00
同意 雪海涯,归纳和演绎不过都是基于逻辑的一种推论方法,没有什么事务单靠某一种方法可以了解全貌的,多一种方法不是更好。
不过,能够做到活学活用,虚实都有,归纳和演绎都能搞一 搞的确不容易,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不可避免的会被一定的框框套住。
所以,我比较羡慕史上百家争鸣的时代~_~
203 - 2009/7/6 12:47:00
我很喜欢羽毛球,看羽毛球男子单打时,总发现双方在网前争夺特别激烈,都是想尽办法让对方先起高球,而后自己后退跳起杀球得分,评论人员也说谁获得网前的优势谁就主动。
于是在自己比赛中也是这般动作,结果往往不十分如意,会出现以下情况:
一:为追求高质量放网,而出现主动下网失误。
二:放网质量不高,而被守在网前的对方一拍扑死。
三:难得放网质量较好,对方挑球到自己底线,发现自己后退不能及时到位,而导致被动;即便偶尔后退到位,也很少有下压的机会;即便有杀球下压的机会,也不能再及时上前抢网。

于是我不再全搬专业球员打球的方式,因为技术和身体条件还有对方情况的不同,许多在专业球员做来合理的动作在实际操作中却是漏洞不少。

失业后炒股 - 2009/7/12 10:45:00
"我搞搞 - 6/5/2008 4:51:00 PM
爱搞搞学会谦虚吧,大概你还不知道什么叫做归纳和演绎。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这不是演绎是归纳?爱搞搞你这样水平的人就去搞娱乐圈算了,你的文章的价值就在于娱乐性。

易经懂多少?研究了8年,凭你这样的聪明才智怎么就不归纳演绎写点什么呢?别吹牛B,碰到不懂的人你说说还好,你这样的水平充其量就一个跳梁小丑。"



====怎么感觉文革滴那套人身攻击又来了。
囍中国 - 2009/11/16 10:29:00
继续~
joseph - 2010/12/20 22:23:00
不懂你想说什么。归纳就是收集相关数据来猜测规律。演绎就是已知规律来做推论。两种方法无所谓好坏。
mcm backpack fake - 2018/1/10 17:52:00
But at this moment I am silent. I have no confidence. I know this is a way to go home.
hermes belt replica - 2018/1/15 15:33:00
hurriedly cleaned up and left. This may be a professional show. Mothers operating a hotel alone too hard
http://www.verobuddismo.ru/ - 2018/1/20 14:21:00
Just when I was in a hurry on the occasion of the incident, one day at noon I was in charge of police
http://www.cgsenpo.ru/ - 2018/1/25 15:48:00
Today, choosing to study dead and reading and reading all the time means that the more books you read,
replica fendi belt - 2019/7/11 15:48:00
At present, there are many social contradictions. The law
replica yeezy 750 - 2020/10/19 9:14:00
Chen Xiao said: Since you haven't forgotten, you need to be 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