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工具 | 博客 | 目录 | 搞搞钱学 | 股票技术分析
星期五, 九月 09, 2005

帮助别人,拯救自己(三)

更多废话目录>>>>

记忆中在国内偶尔碰上什么捐赠长江灾民之内的,由于受灾地区离得远,那时没有互联网,也没有电视、报纸等媒介的大量报道,感觉上好像灾情都很轻,单位会组织我们捐点衣服什么的,于是每人都只象征性的捐上一百几十的,我也不例外。现在想来,灾区的人们是不是真的全部得到妥善的救济了呢?

这次的水灾,虽然我也寄了包裹,并打算继续寄出更多的东西,但相比其他踊跃伸出援手的"美国人民",在红旗下长大的我仍然没敢"豁出去"。因为他们除了出钱出力,还提供令我瞠目结舌的方法:把陌生人接回家里!

这里说的并不是少数的几户人家或一千几百户,具体数字根本没有人知道。

由于美国人都是相对“亲戚”比较少,不是说他们没有亲情,而是美国本身就是一个移民国家,100多年的历史,不像我们中国5000年,整条村都可能是亲戚,所以他们的亲戚必然不多。而且一般情况下亲朋好友大都是同城的,这次真是谁都顾不上谁了。

如果新奥尔良有3、40万人撤离的话,这些人除了很少一部分投亲靠友的,加上住在政府提供的避难所的,其中大部分人在哪里呢?答案很简单:住在陌生人家里!别忘了这次灾情最严重的是新奥尔良,可同时受牵连的还有另外2个州,很多地区被移为平地。

电视上看到的那1、2万被困的人,虽然以没有车的穷人和老人居多很值得同情,可是自己有车提前撤离的“中产阶级”也好不到哪里去。我联系的那个前顾客应该属于这类。

在电视上看到一对同样住在洛杉矶的一家3口年轻夫妇,妻子没有工作,住在一个2房一厅的套间,仍然希望捐出一个房间给灾民,做妻子的流着眼泪回答电视采访,说相比那些一无所有的人,我们觉得我们拥有很多!

很多人疯狂地上网登记捐“家”,本地电视台报道有一个人甚至同时在4个网站作了登记,结果2天过去了都没有灾民回应,那个人很失落。相比他们,我承认我仍然卑微。

我们这里能看到付费的凤凰电视和CCTV,我也上网看了不少中国网民的讨论,除了少数人表示同情和关注外,大部分评论都及其负面。

这不由得使我想起一个我很倾佩的美国电视主持人Oprah,她在美国的影响力可以夸张一点说足以影响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她是一个黑人,她用她的影响力建立了一个慈善基金会救助全世界需要帮助的人。听说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导致农村很多女婴遭到遗弃,她呼吁美国妇女去中国领养女孩,很多指责中国受灾美国人不理的网民没有听说过她;她呼吁美国妇女定期捐款为每天挣扎在死亡线上的非洲儿童提供一天中唯一一餐及读书机会,很多指责美国霸权侵略,所以遭“天谴”而幸灾乐祸的网民没有听说过她。

我记得曾经有人问她为什么要救助“外国”人时,她说:“因为我是地球上人类的一份子!”

在这里,我想登出一部分我那个顾客回复的邮件内容,也让我们那些神采飞扬、眉飞色舞庆祝美帝国主义遭难的祖国同胞过过瘾:

I worked at Tulane School of Medicine for almost 25 years. I have not been able to contact my friends or coworkers. Our cell phones are dead except calling outside of Louisiana. I really have anxiety from this and lately just can't eat, but I'm trying along with everything else. I am homeless, but strangers so kind have taken my husband, daughter, son-in-law, and my 4grandchildren in. We are truly blessed in this aspect.

I have never had food stamps in my life, nor drew unemployment but I am now. I like in the country now, and it is such a wonderful area. We are not planning to live back in NewOrleans.My husband and I are in our 50's and just lost everything weworked for, but we haveourlives. I thank the LordJesus Christ for sparing us for myhusband did notwant to leave. Please keep in touch for I could use an email friend at this time. Thanks

译:我在Tulane大学工作了25年,我仍然联系不上我的朋友和同事。我们的手机打不通路易斯安娜州内的电话号码。我因此感到很焦虑也吃不下饭,但我尽量适应其他。我无家可归,但陌生人很好心收留我的丈夫、女儿、女婿和我4个外孙(女)。在这点上我们真的很幸运!

我一生中从来没有领过食物卷,更没有申请过失业救济,但我现在申请了。我现在很喜欢郊区,这是一个那么好的地方。我们不准备回到新奥尔良了。我丈夫和我都50多岁了,现在失去了我们毕生奋斗的一切,但我们生存下来了。我很感谢上天保佑我们。请和我保持邮件联系以便我在这段时间有个通信的朋友。谢谢。

更多废话目录>>>>


关联文章
44条同学们的留言啦 to "帮助别人,拯救自己(三)":
匿名 - 2005/9/9 17:19:00
HQF - 2007/1/11 9:49:00
活着真好
游浪在隔壁 - 2007/5/3 22:07:00
嗯!我也要做一个高尚的人~
爱搞搞 - 2007/5/6 5:46:00
也是为自己
我是老王 - 2007/5/12 15:01:00
晕`
抽自己一下``这个不是``~
爱搞搞 - 2007/5/13 0:39:00
也是 心灵上所得
匿名 - 2007/5/13 11:07:00
在地球上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中国人学习。
爱搞搞 - 2007/5/14 1:49:00
:)
mybob - 2007/5/16 13:12:00
其实并不是美国人比中国人更高尚,中国人比美国人更冷漠。
美国人的幸福来自于成熟健全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
中国人还没有学会如何做好人,长路漫漫。
爱搞搞 - 2007/5/17 17:03:00
社会政治经济制度是人定的
john - 2007/5/20 22:31:00
现在的中国可能是50年前的美国,现在的美国可能是50年后的中国
爱搞搞 - 2007/5/21 2:05:00
会吗?俺们不是有5000年历史吗?
弯弯 - 2007/5/21 12:46:00
既然中国是独一无二的,那拿其它国家做比较也就显然没有了根据!!
其实并不是美国人比中国人更高尚,中国人比美国人更冷漠。
美国人的幸福来自于成熟健全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同意
中国人还没有学会如何做好人,长路漫漫。------不同意
爱搞搞 - 2007/5/22 2:55:00
从人类历史看 先有人还是先有制度?
又一个被毒害的例子
zhlmmc - 2007/5/23 4:35:00
爱搞搞,你真的有点崇洋媚外!特别崇拜美国
不知道是不是美国呆长了的人都这样,不愿意回来了~
我下半年去美国,不知道我的观念会不会变
至少,我现在觉得,中国比外国好,适合中国人生活!
爱搞搞 - 2007/5/23 15:22:00
一说美国好的地方就成崇洋媚外?
Lance - 2007/6/5 23:05:00
每一个国家或是民族都是伟大的!无论发生过什么?
付出远比索取更伟大!
爱搞搞 - 2007/6/6 2:21:00
恩 不过人性往往是自私的
m - 2007/6/20 13:41:00
看的鼻子酸酸的...
荆棘鸟 - 2007/6/29 16:02:00
我觉得应当让中国多多了解别国先进文明的东西。我相信中国人不是不愿意那样做,而是还不懂得应当那样做。第一次看你的东西,很喜欢!也给朋友们推荐了。谢谢你!
乐乐 - 2007/8/18 15:45:00
看到9.11相信很多人都是先有痛快,然后才有怜悯的
痛快的是美国这个国家遭受了创伤
怜悯的是事件中那些美国人,英国人,德国人还有中国人受到了伤害,甚至消失在这个世界上。
我并不觉得我痛快而感到自己卑俗
也不觉得我怜悯而感到自己高尚

爱搞搞 - 2007/8/18 16:43:00
看到灾难第一时间感到痛快
无论是什么原因 不觉得有问题吗?
当然我不是怪责你 这“习惯”和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氛围有关,原因是我们传统教育里面一直培养孩子“对与己无关的伤害无动于衷”

红尘过客 - 2007/8/22 8:16:00
我们这里能看到付费的凤凰电视和CCTV,我也上网看了不少中国网民的讨论,除了少数人表示同情和关注外,大部分评论都及其负面。
引爱搞搞的原话|
我在别的贴说过的话。这是国家的、人民整体素质。。我看到的中国人。看到别人比生活的比自己差时。只会冷笑。看到别人比自己好时。只会眼红。。一句话国家的教育局也许该换换教育方式了
花开的声音 - 2007/8/22 19:11:00
无意间发现你的博客,非常喜欢,真的能学到很多东西
爱搞搞,加油!
能给我们多推荐点好东西吗?例如像你这么好的博客,^_^
谢咯
大胖猫 - 2007/9/2 18:18:00
中国人大多笑其无,妒其有.

如果有个基金会能提倡国人恢复道德仁爱, 我愿捐.
喝完二锅头 - 2007/9/8 14:43:00
好好活就是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
mars - 2007/9/12 15:52:00
因为我是地球上人类的一份子!
记着这句。
金矿工人 - 2007/9/13 10:38:00
我越活越觉得自己被中国教育忽悠了...看了搞搞姐的文章更家如此...
gch - 2007/10/6 21:18:00
无意见看到了你的博客,本想根据目录粗粗看一边,没想到,越来越痴迷其中(包括大家的留言),看来我要花一段时间了,希望你的新作别出的太快,让我能跟的上节奏。从这里开始做个标记。好人一生幸福的充实着充实的幸福。
可能我也被“毒害”了吧,我更关心中国人,因为那些侵略者种下的仇恨太深了。
stone - 2007/10/10 18:33:00
Dear Aigaogao:

I've heard that the Americans would like to reject the bottled water, to better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then, the Chinese goverment would like to learn from Americans, would like to lift the pulblic awearness of better protect environment by asking Chinese to reject bottles water.
of course the goverment is right. the prastic bottle can not be absorbed by the soil. and only can be recycled, if we throw it away without dealing with it, it is one of the main pollutions. and will cause disasters in the near future.

ok, just do what the goverment asks, we do not drink bottled water any more.then, what can we drink?
tap watre of course.

but, can we drink the tap water in China? do you dare to drink it? the rivers in which the tap water is being taken have been seriously polluted.

do, we can not do what the Americans are doing sometimes. this is the reality.
luck - 2007/11/22 12:55:00
进来看帖有一段时间了,谢谢这些能让人们产生共鸣的思想探索。
见了个别留言,不能不也说几句:
要想解决社会的问题,应该多从社会自身寻找内因,
对于人们的行为意识,同样应该多从自身分析内因,
总想归咎于外因,是没有具备发展观念的体现,是人性的扭曲。
Jasper - 2008/2/14 16:35:00
看完这篇文章我在猜想是不是因为美国人很多都信教的原因呢?

中国人也说因果报应,但是绝大多数人只相信“今生”,所以如今社会上好心人真的少之又少,唉……
布谷鸟 - 2008/2/22 17:09:00
因为学习股票来到你的家门,很快就被爱搞搞吸引住了,我从中受益匪浅。谢谢!
顺便也多说两句,我一直认为,在中国除了小学教育以外, 基本都是不成功的,国民整体素质确实要比欧美的中产阶级差一些,从很多小事上都能看出来,我觉得这主要是由历史、文化和各种不健全制度所造成的,我们是没有选择的。在中国,也有很多为别人默默付出而不求回报的人,只是他们相对整个国家人口来说太少,但我深信大多数中国人内心都是希望做个好人的,他们总有一天会成为好人的!
凡人 - 2008/3/27 17:19:00
让人深醒!我是因为股票进来,没想到这里不光有股票学习,还有比股票更需要学习的东西,我会经常关注搞搞的文章并向搞搞请教股票^_^,我要双赢....
木叶豹象 - 2008/4/2 17:45:00
地球人才是一个目前可知的根本属性,民族主义要不得。
西安影子 - 2008/4/9 19:40:00
实际上并不是我们敌视美国人民,主要是美国政府在很长时间和很多方面伤害着我们,而且现在正在伤害,这次西藏打砸抢,与美国也拖不了关系,西方国家他妈的就是敌视我国,当西藏正在经历困难的时候,许多友好国家给我国发来了问候,明确表态中国政府的正确立场,而西方国家却在那儿胡说,无法让人对西方国家的政府和媒体有好感。
笛声飘 - 2008/4/26 12:32:00
人类、社会、国家、家庭
宇宙、太阳、地球、空气
思想、文化、观念、信仰
人性、物欲、喜乐、哀伤
......
不断地、周而复始地运动着、前进着
永远都在升华着、回归着......
山楂糕 - 2008/5/20 16:21:00
在中国,我承认自己还是做不到领陌生人在家里住

就像我的某个女同事说她想领养一个地震孤儿
但她十一岁的女儿马上拒绝,说养我们自己都难,哪还有钱养别人

可能我们骨子里都是一样的人
在一时善心后
马上就想这么做会不会损害我们现有的利益
匿名 - 2008/10/17 15:54:00
就像那位说西藏的朋友所说,美国对中国并不像爱搞搞对美国一样友好哦!看看他们对东突分子及对中国游客的态度就知道,中国对美国游客可是真正做到对上帝一样哦!
好像一有不同意见爱搞搞同志就爱说:中国的教育害了你啊,你是中国教育的产物啊等等,是的,中国的制度有很多的不完善,教育内容有很多看起来可笑的地方,但不要忘记,做这些事的人的智商并不低,他们一责任心并不是不强,治理一个国家的任何问题,不是像做煎饼一样,这面不行就翻过来,现在你再回来看看国内小学生学的吧,已经和你想像中大为不同了,当然和美国相比还是很差,但还是希望不要用老眼光看待中国,看待中国人.
嘿嘿,馒头 - 2008/12/10 22:57:00
人性往往都是自私的,但是如果在个人利益不受损失的前提下,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善良的.其实说白了,就是经济基础决定思想高度
灰常稀饭 - 2008/12/25 2:56:00
代议制民主 就是 对内民主 对外强权

其实如果中国强大了,也会霸权的,霸权是人家强!
懒猫 - 2009/2/9 14:53:00
看毕搞搞姐的《财富观念》五篇文章,大受裨益!请问能否抽空把《学好“钱学”才能做个正直的人》一文补上?十分感谢!

顺祝搞搞姐早日康复!
匿名 - 2009/6/3 21:13:00
德治与法治,阴暗面各不相同!如同民主与专政一样,都需要一个平衡点(不同于中庸与和谐),不同时期平衡点位置也不同。中国偏德美国偏法,但现在的美国离平衡点更近一些。如果中国遭受新奥尔良的灾难,中国人也会收留陌生人,搞搞姐在中国可能还是做不到,当然我也做不到,但不要怀疑别人也做不到。人在灾难面前都一样,只是背景不同,所以表达方式不同。美国决不会报道某个无家可归的人想被他人收留却只能待在避难所的场景,明智的政府不会做这样的舆论导向。搞搞姐幸运地联系到一位顾客,另外五个也许有人在避难所,他们上不了网!并不是想批评搞搞姐,也知道现在的美国比中国好,我希望中国在德治的前提下多学学美国的法制。新奥尔良受灾时我也有快感,因为我的国家总被美国欺负,在军事上、经济上和其他方面。随后我不在关注,一是与我无关,二是我帮不了他们!
失业后炒股 - 2009/7/7 14:38:00
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个段子:“雷锋做好事不留名,但都记在笔记上了~~~~~~~~~~”
这句话颇具玩味~~~~~~~~~
制度再好也靠人来执行,明白人性最重要~~~~~~~~~


“john - 5/20/2007 10:31:00 PM
现在的中国可能是50年前的美国,现在的美国可能是50年后的中国
爱搞搞 - 5/21/2007 2:05:00 AM
会吗?俺们不是有5000年历史吗?”


5000年文明史也是5000年蹂躏史~~~~~~~~~
56个民族要放在欧洲也就是56个国家了~~~~~~~~~
无数次的洗牌就是无数次的蹂躏~~~~~~~~
就像做馒头揉面一样
安照优胜劣汰的竞争法责留下来的是不是就只剩下了奴性~~~~~~~~~????



看不懂的中国人:http://chapi.blogbus.com/logs/18074151.html
失业后炒股 - 2009/7/7 14:40:00
扫博中~~~~~~~~
突然发现扫博比天天看K线有趣~~~~~~~~~~呵呵!
coolg8 - 2009/8/12 16:38:00
最近中国的台湾遭台风了,5个村被烟没。。。
coolg8 - 2009/8/30 23:24:00
关注中。。
- 2009/8/31 21:30:00
看到这篇文章,我深受感动,写的真好,不,不是写的号,而是你们活的太充实了,不像有些人,顾了外表,却丢了内在,丢了内脏丢了心,丢了良心太喜欢你们了,不,是太爱你们了,我要像你们学习,希望能和有意者成为朋友
囍中国 - 2009/11/15 12:04:00
请和我保持邮件联系以便我在这段时间有个通信的朋友。谢谢。
...人类确实需要净化和进一步前进。
王妈妈 - 2010/1/9 16:27:00
-明白了 谢谢
nike air max - 2011/2/9 11:00:00
好东西,先顶上去了!
甲亢症状 - 2011/5/25 18:36:00
甲亢症状
6y6o4QQeztCw - 2015/10/15 0:35:00
Your articles are for when it ablsluteoy, positively, needs to be understood overn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