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is金矿
博客 | 目录 | 搞搞钱学 | 股票技术分析 | 股票工具 | 组合列表 | 订阅 | 软件
Sunday, July 23, 2006

搞搞钱的学问(一):为什么要研究钱学?

从小成长在一个视钱财如粪土的环境,长大了才发现,原来“万恶”的“钱”是人生不可或缺的,咱们中国人崇尚高贵的数学,却从没有人教过我们“钱学”,以至我们踏入当今现代社会经济活动中时候,很多人无所适从,甚至成为竞争中的弱者。

来美国后才发现,原来人家从中学开始就有如何处理钱财、如何规划人生的课程,整个社会从政府到民间都有各种免费教育,辅助每个人如何处理有关钱的方方面面,相比之下发现自己简直是“钱学”文盲,所以决定从头学起,并把学习过程中的心得和大家分享。

下面先说说在爱搞搞心目中“钱学”的范围

 

一、你将会在这个系列里面看到的内容

  1. 房价现在越来越高,我手头有点钱能够首期,应不应该现在买房子
  2. 朋友说炒股能挣大钱,我应不应该也炒一下?
  3. 我已经工作,但工资收入不理想,应该学点什么才能找份好一点的收入呢?
  4. 我或我的孩子正准备为将来专业做抉择,3、5年后什么行业比较容易挣钱?
  5. 我正在大学读书,但不喜欢所选的学科,我应该自己学点什么以便出来找工作容易些?
  6. 我一直在公司打工,想想人生就这样了,心里感觉很无聊,想出去创业闯闯,应该朝哪个方向?
  7. 正在自己创业,但各方面都不如理想,问题出在哪里?是我运气不好吗?
  8. 听说外贸生意不错,我也想试试,应该怎么着手?什么东西好卖?
  9. 朋友的小生意准备转手,我接好不好?

 

二、你可以不相信爱搞搞的观点,但一定要有自己的观点

别笑,爱搞搞也经历过年轻的狂妄,想当初第一次在夜校听课:国际金融,老师说港币对人民币汇率会在未来持续走低,这是政府国策,那时候1991年,当时1块港币黑市换1块1、1块2左右的人民币,而且日见增长。

那老师:一个很知识分子型的老头,骑着辆破自行车来夜校给我们上课炒更,俺那时真不相信他说的,心想这老头子如果那么利害,一早就有很多钱了,怎么还落魄到要去夜校炒更呢?他说的东西一定是过时了,反正俺就背书应付考试拿证书。

于是生活中等俺有一点点钱了,就去黑市换港币,因为广州人那时候都有习惯存港币,记得最高时候换到1块港币兑1块3以上,后来97前后,果然港币跌到基本和人民币持平,损失巨大呀

这种对未知经济规律即使听到也不信任的现象普遍存在,因为咱们中国社会一向对经济规律缺乏全民普及教育,以至于我曾经和一个做生意很成功的朋友提起,人民币贬值对咱们国家有利的时候,他竟以为我是外星人,差点要送我去神经病院

其实这是一个很普通的经济学定律:一个国家的货币持续在一个较低的汇率,能促进出口、抑制进口,从而促进本国经济繁荣。

 

三、为学好这门学科,你要做的准备工作

钱学和数学有关,却也无关,钱学和经济学很有关系,却和咱们的柴米油盐更有关系,下面一些准备是必需的:

  1. 你必须懂百分比的计算,如果俺没记错,这是小学二年级的数学课程,假如你忘了,快快找个小孩补补课,买根冰棍贿赂一下
  2. 放下一切成见,无论是老师教你的还是父母教你的,或是看历史传记学来的,从现在开始,你需要重新整理脑袋
  3. 要有质疑爱搞搞的勇气,听说咱们失败的中国教育后果就是越高学历越不会想问题,假如爱搞搞说的一切,你都全盘接收了,这就又陷入了盲从的循环,你要学习别人的,应该是别人思考问题的方法、思路,而不是结论或结果

 

钱学是人生的必修之课,是一个严肃的命题,这学科不用考试交卷,但你将用你的人生去填这份试卷,请记住:你下定决心要成为钱的主人,而不是钱的奴隶,这是你的选择,与任何人无关,所以,从今天起我们一起扫盲吧

更多废话目录>>>>

71条同学们的留言啦 to "搞搞钱的学问(一):为什么要研究钱学?":
王志勇 - 7/23/2006 9:29:00 AM
谢谢,看到此文很受启发!
爱搞搞 - 7/23/2006 10:48:00 AM
To:王志勇
谢谢夸奖
virushuo - 7/23/2006 10:09:00 AM
终于知道写什么了,有趣有趣,这话题太有意思了。
爱搞搞 - 7/23/2006 10:49:00 AM
To:virushuo
呵呵 好玩儿吧
快乐两点 - 7/23/2006 10:20:00 AM
Welcome back.
俺也是钱学文盲,今师从爱教授,一定有望脱盲了。
BTW, 奴第=奴隶。
爱搞搞 - 7/23/2006 10:50:00 AM
To:快乐两点
不愧是裴教授呀,谢谢指教,改正过来了。
匿名 - 7/23/2006 12:35:00 PM
嘿嘿,有点意思!
remme - 7/23/2006 3:11:00 PM
对于住房我是这样考虑的,自住可以,投资不必。因为不动产是流动性最差的投资。

中国股市忧乐不均,需要潜心研究。机会一直是有的,关键是要打败自己内心的贪婪和恐惧。

职场是我的最弱项,失业很久了,不知道该怎么突破,唉……
爱搞搞 - 7/24/2006 4:23:00 AM
To:remme
谢谢提供素材,我会接合到后面的篇章去的:).
邦比快跑 - 7/23/2006 11:02:00 PM
有意思
非常有意思
大家都需要补补金融和经济的基础知识
这样看问题才不至于本末倒置或逻辑错乱
期待
我会持续关注的
爱搞搞 - 7/24/2006 4:23:00 AM
To:邦比快跑
谢谢关注:)。
美人她爹 eraera - 7/24/2006 7:10:00 AM
"你要学习别人的,应该是别人思考问题的方法、思路,而不是结论或结果"
这句话说的好.

另外,补充一点:
如果能理解马克思说的"钱是一般等价物",会帮助理解很多经济学的东西.
爱搞搞 - 7/24/2006 9:24:00 AM
To:美人她爹 eraera
这马克思理论我也没学好,等以后理解了再说吧
liuzhiyu - 7/24/2006 11:18:00 AM
汇率走低和走高的好处都是相对的,我个人观点倒是可以稳中有升,因为汇率上升有助于消除逆差,减少发达国家甚至发展中国家和我国的贸易摩擦;还有助于促进国内工业产业升级;贸易顺差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美元一直在走低,我们国家一直在损失。
不宜升的太快则是因为我们国家现阶段还属于劳动密集型工业,如果升的太快会造成大量人口失业。所以所谓走低好还是走高好,还是要看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什么,你说那?欢迎探讨。
爱搞搞 - 7/25/2006 1:21:00 AM
To:liuzhiyu
作为我们国家肯定不想货币升值,现在是被迫的,你说的外汇储备因美元贬值而损失这个问题,并不构成应该升值的理由,因为防止手头货币贬值有很多金融方法,比如外汇期货套期保值、又比如买黄金对冲等等
烧海 - 7/24/2006 1:15:00 PM
恩,我很关心这些现实问题
继续关注这个系列
爱搞搞 - 7/25/2006 1:24:00 AM
To:烧海
嘿嘿 好像你的年纪刚好要考虑这些大部分问题
zola - 7/24/2006 1:51:00 PM
我决定以后跟爱搞搞混了,学这些东西很好玩,并且看上去很有用.我对好玩且有用的东西最感兴趣了:)
张锐 - 7/25/2006 2:36:00 AM
爱搞搞同志很有普渡众生的意思啊:)
捧场捧场!
爱搞搞 - 7/25/2006 4:23:00 AM
To:张锐
呵呵,谢谢张大人夸奖,俺喜欢乱搞搞:)
aigaogao - 7/25/2006 6:59:00 AM
有一个很有趣的特质,原来钱是能生孩子的!
Pingback/TrackBack
liuzhiyu - 7/25/2006 11:56:00 AM
恩,关于金融不是很懂,所以见笑了。升值肯定有一部分强迫因素,毕竟理论中全封闭的环境是不存在的,政治的博弈必然影响到经济,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游资游走在各大洲之间了。:)
lusin - 7/25/2006 9:05:00 PM
lusin - 7/25/2006 9:08:00 PM
晕,怎么按回车他就发了:(

看到搞兄有提"外贸生意不错",是不是有兴趣还是已经做了?

对外贸现在有非常大的兴趣,想做个外贸网,搞兄有什么好的建议^_^另外E文的这方面的网站可否推荐几个来看看:)
爱搞搞 - 7/26/2006 9:33:00 AM
To:lusin
搞姐:)
俺是网上小贩呀,你看我以前blog就知道了,100多篇呢,以后会写外贸方面东西的
lusin - 7/26/2006 2:53:00 PM
我知道你是...搞...姐:)

但从文笔来看更像...搞兄啊^_^

你的文章我看过50%以上了
爱搞搞 - 7/29/2006 3:48:00 PM
To:lusin
呵呵 谢谢捧场呀
flora - 8/1/2006 7:41:00 PM
真时不收费的爱教授!!支持!!捧场!!
爱搞搞 - 8/3/2006 5:29:00 AM
To:flora
呵呵 谢谢
悠远 - 8/9/2006 10:25:00 AM
呵呵,来遍及经济方便知识了。。
爱搞搞 - 8/9/2006 4:55:00 PM
To:悠远
方便知识 哈哈 有道理
生活,切勿深刻! - 8/21/2006 1:40:00 PM
<p>钱学是人生的必修之课,是一个严肃的命题,这学科不用考试交卷,但你将用你的人生去填这份试卷,请记住:<strong>你下定决心要成为钱的主人,而不是钱的奴隶,这是你的选择</strong>,与任何人无关,所以,从今天起我们一起扫盲吧<img src=\\\\\\"http://blog.donews.com/fckeditor/editor/images/smiley/msn/shades_smile.gif\\\\\\" />。</p>
Pingback/TrackBack
- 9/19/2006 11:15:00 PM
以前看到只是收藏下来,没怎么仔细看。现在准备从头看起!抽支烟,振奋一下
爱搞搞 - 9/20/2006 5:06:00 AM
To:桑
改喝咖啡吧 最好别抽烟
- 9/19/2006 11:17:00 PM
为什么刚才的评论没显示??
爱搞搞 - 9/20/2006 5:07:00 AM
To:桑
donews 系统不稳
mike - 9/25/2006 10:46:00 AM
我说这么兄弟~你真为咱老百姓做了件大实事啊
西阳 - 10/5/2006 9:08:00 AM
钱学钱学
怎么挣怎样花之学

有的人
随时挣随时花
及时行乐
潇潇洒洒
有的人
把钱做种子
钱生钱利滚利
把事业做大
有的人
是钱的主人
用钱来精致生活
享受富贵闲暇
有的人
是钱的奴隶
为了钱患得患失
会挣不会花

世上的很多事
都用钱来解决
那就好好地
研究它吧


西阳 - 10/5/2006 9:36:00 AM
晕!因为发送不成就再发,没想到成了,请帮忙把多余的删掉吧。
David - 1/17/2007 3:07:00 PM
不错,很有启发。喜欢
heheha2004 - 5/10/2007 10:56:00 AM
第一次读搞搞的文章,很受启发,正在继续阅读中
爱搞搞 - 5/11/2007 2:27:00 AM
:)
我是老王 - 5/12/2007 6:50:00 PM
看了一下午`
嗯` `不错~~
支持~~
爱搞搞 - 5/13/2007 12:47:00 AM
你还真无聊 哈哈
新手上路 - 5/18/2007 7:15:00 PM
怎么我才发现这么好的博客啊!
爱搞搞 - 5/20/2007 1:25:00 AM
:)
心有所思 - 5/21/2007 2:58:00 PM
相见恨晚.从今天开始认真补课
爱搞搞 - 5/22/2007 2:59:00 AM
:)
likemm - 5/23/2007 3:03:00 AM
搞搞的为人必能创造辉煌!我为有你这般中国同胞而感骄傲!
爱搞搞 - 5/23/2007 3:18:00 PM
别捧杀俺呀
likemm - 5/24/2007 2:58:00 AM
前2年的股市都被低估了,现在涨成这样子我觉得是新股民的力量太恐怖了!!真所谓勇者无知!今年涨到5000点也会有可能的!希望能真正给中国的企业创造一些好的条件
爱搞搞 - 5/24/2007 4:35:00 AM
不但是企业问题 整个国家会进入一个更为和谐的社会
likemm - 5/24/2007 6:34:00 AM
对,但要尽最大的努力杜绝掉腐败才行
王智勇 - 5/26/2007 2:00:00 PM
写得很不错,很受启发。。。
spwood - 5/26/2007 4:19:00 PM

写得很好, 长了眼界.
爱搞搞很适合作一个好老师
匿名 - 7/5/2007 7:26:00 PM
搞搞钱,你那朋友看来是只做国内生意的哦
FRANK,一天 - 7/5/2007 7:27:00 PM
搞搞钱,你那朋友看来是只做国内生意的哦
dnisun - 7/21/2007 8:37:00 PM
看了搞搞姐的文章,原来开篇之作是写于2006年7月的,斯间至今写了这么多,真值得我辈努力学习,急起直追......
借用一下大师的说话,投资报酬率的高低应该取决于投资人愿意而且能够投入关注这件事的心力多寡,
希望搞搞姐成功,我们向搞搞姐学习,共同成功!!
YOY - 7/24/2007 1:06:00 AM
希望现在看一年前的东西不会太晚...
狼王德鲁伊 - 8/1/2007 2:56:00 PM
嗯,这些主题搞搞要是都能写出有建设性的观点,那真是造福群众啊。每一个奋斗阶段的人都需要其中的几个主题讨论。
华来势 - 8/7/2007 7:37:00 AM
来很久了 。狠喜欢爱搞搞做研究的气氛,原来学问也可以这样带着幽默的。

支持下。目前还是在奋斗的人,研究钱学的目的: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
江南燕子花 - 8/9/2007 5:16:00 PM
我是先看07年7、8月的

再看05年的,觉得你和你的文彩的进步好飞速啊
东风又来 - 8/11/2007 7:24:00 PM
看了很多博客,从来不留言,象老沙之类所谓火爆博客也看了不少,都在胡言乱语妄自指点江山,不知有几多利益几多私心在里面,我是从来不信的。只有搞搞姐这里,真正授人以渔,学到东西多了,谢谢你。也留一点爪印,风自天边来,自向天涯去,心缘善念,必有好报!
陈奕 - 8/13/2007 8:17:00 PM
费话连篇
wingpro - 8/17/2007 11:27:00 AM
支持你,好文章,谢谢
乐乐 - 8/17/2007 4:46:00 PM
搞搞大姐大!!!!!!!!!!今天不工作了 看你的博客了
乐乐 - 8/17/2007 4:46:00 PM
搞搞大姐大!!!!!!!!!!今天不工作了 看你的博客了
爱搞搞 - 8/18/2007 4:46:00 PM
还是工作要紧:)
冰客 - 8/25/2007 12:15:00 PM
叫你大姐把.初次看你的BLOG,很受触动.长期关注中~

我是80后的人.现在在搞DSP,C之类的开发工作.有机会自己会看一下书,
象卡耐基,罗宾的书,感受很大,主要就是思想上的冲击,最近又把富爸爸看完,也确实觉
自己在金钱管理,财务知识方面几乎为零.还好现在时间比较充裕,想在这方面多加强,
从零学起,会计,财务,金融,投资,消费心理,市场营销.之前在上海工作的时候,老板说让我
选从事技术开发还是市场销售.我选技术开发,认为收入高,稳定.家里也是这么认为的,而工作两年后就发现,赚的钱不够花,而且生活变的糟糕,单调,人际圈匮乏,情商极度下降.
我做技术也很拼,毕竟是生活手段.我要以现在为基础积累原始资金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后从事市场和金融类,让钱生钱.最后问下就是:象Getting Things Done 以及一些其他的书,我连接过去看了下都是要MONEY的.有没有FREE的电子版???


独眼狼 - 8/27/2007 3:28:00 PM
现在刚投入工作,希望以后能在金融,股市,和债券中有所发展,不用靠微薄的工资收入而有自己的投资.现在在努力学习搞搞钱学,望多多指教.
BON.KO - 9/3/2007 1:52:00 PM
很欣赏爱搞的观点,终于找到知音人了。我也在抱怨大家学习既然是为了赚钱,家长却不教我们怎么赚钱,大学毕业了还不知钱哪里来。真是痛苦啊。
bigcat - 9/5/2007 9:25:00 PM
搞搞你还记不记得我向你约过稿的呀?现在可以做点切实的打算了吗?
爱搞搞 - 9/6/2007 5:46:00 PM
不记得啦,哈哈,约稿的不止一个呀
bigcat - 9/6/2007 6:19:00 PM
好像我是第一个~~
其他约稿人里没有好朋友吧?要是有多年老友,那我就没办法了,毕竟友情第一,呵呵。。
我的email和MSN: linglou@263.net。同一个地址。有空写个邮件给我,我把我的详细想法说给你听,好吗?
喝完二锅头 - 9/8/2007 12:29:00 PM
你好,看完你的东西觉得启发很多,很想和你交个朋友,能够沟通一些关于钱的东西,不知道爱搞搞有没有什么在线沟通的工具,比如QQ什么的。我的QQ:830797有空加我啊,虚心向你学习啊!
bigcat - 9/10/2007 8:43:00 PM
搞搞姐姐~~~~~~
我望穿秋水,等你的email啊。。。
约稿,约稿,约稿。。。
cashkiller - 10/8/2007 12:06:00 PM
偶然中到来,已经向朋友推荐。学习中。
姜志东 - 10/20/2007 9:42:00 AM
不错,"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我要好好教育一下我的孩子.

另,19日美股大跌,是不是能做空了.
ou - 10/21/2007 12:35:00 PM
向你学习
luo - 11/8/2007 7:58:00 PM
搞姐,你这边下雪未?
yuga - 11/9/2007 12:32:00 PM
^_^,真不错,收藏先!
dxracer - 11/9/2007 2:01:00 PM
我爱搞搞! 阿? 你是美女?还以为你是帅哥呢!有才学!佩服
- 12/9/2007 7:53:00 PM
爱搞搞的文章在哪看哪
zyz - 12/19/2007 12:39:00 AM
你好啊,来到你的网站多次了!头次留言,看到这个世界还有这么无私的人,我都要感动的哭了!相信你是未来十年最感动中国之人!
充电 - 12/22/2007 11:58:00 AM
<<房价现在越来越高,我手头有点钱能够首期,应不应该现在买房子?
朋友说炒股能挣大钱,我应不应该也炒一下?
我已经工作,但工资收入不理想,应该学点什么才能找份好一点的收入呢?
我或我的孩子正准备为将来专业做抉择,3、5年后什么行业比较容易挣钱?
我正在大学读书,但不喜欢所选的学科,我应该自己学点什么以便出来找工作容易些?
我一直在公司打工,想想人生就这样了,心里感觉很无聊,想出去创业闯闯,应该朝哪个方向?
我正在自己创业,但各方面都不如理想,问题出在哪里?是我运气不好吗?
听说外贸生意不错,我也想试试,应该怎么着手?什么东西好卖?
朋友的小生意准备转手,我接好不好?>>
请问爱搞搞这些东西怎么看不到了,或者再哪里能看到呢?烦请告知!谢谢!!
raphael - 1/5/2008 9:13:00 PM
从搞搞这里开始扫盲
最温柔是冲动 - 1/6/2008 7:30:00 PM
啥时候搞搞你写下自己的简历 我想看的人一定爆满的 还有照片 问个问题你咋不用你学到的知识去变成财富? 还是你已经能够完全的支配了钱? 还是生来就富有?
老兵 - 2/14/2008 3:08:00 PM
看了爱女士这篇向钱盲宣战的雄文,撩起了我胸中已经星星点点的战斗的烈火.

虽然对搞搞的部分观点,不敢苟同(比如关于归纳和演绎的重要性的问题),但还是觉得你 是个爱思考,不盲从的女性(我没有性别歧视,可女人中很少这样哦)

喜欢你的文章.原因是一你比较心善,愿意把好东西和大家分享,这点期待保持哦;二是比较实用,不绕来绕去,招招直奔主题;三是以平民的文风介绍貌似深奥的庙堂高论,浅显易读,如高手拆招,由繁入简,四两拨千斤,佩服佩服.

希望新的一年,搞搞身体健康,保持良好的战斗力,有更多更好的心得与我们分享!
Ken - 3/15/2008 11:49:00 PM
钱学,还真是要学了。

之前学"投资"股票,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搞搞姐。"看"到了一点观点。觉得真得很不错。

这段时间,股票跌得惨啊。都是自己懒的缘故,借口什么长线投资,都没放什么心思上去。真是不应该。要开始跟搞搞姐扫盲了。

但是,首先的,还是要学习爱搞搞, 质疑爱搞搞。
MR QIU - 5/7/2008 1:15:00 AM
我一定要好好学一下!
半岛铁盒 - 6/14/2008 1:44:00 AM
今天才发现搞搞姐,今天才看你的第一篇文章,会不会太晚了?我会努力加油去看你写的每一篇的
木叶豹象 - 7/17/2008 1:53:00 PM
重看一遍这个系列,还是精彩无比,深入浅出。
匿名 - 9/25/2008 3:53:00 PM
谢了,有大智慧,大慈悲心的
Magic Zhu - 10/23/2008 4:24:00 PM
钱学真的有必要学习哦~好似我只会花钱不会赚钱啊~20几岁的女孩还是伸手问父母拿钱真的不是很好~~要学学咯呵呵